close


貝貝現在要滿三歲了,維持還滿不錯的良好睡眠習慣
以前更小的時候,說起看睡前故事,她一直並沒有多大的耐心
貝貝睡前喜歡自己唱歌或是講一些我們聽不太懂的話(因為還滿多字句她不會說)
常常要半小時一小時,因為沒人理她也沒戲唱,才會入睡
雖然有點吵啦,但至少也算能自行入睡,大人也還算省事,自然也沒多去想什麼

結果有一陣子,她變得非常不愛睡覺,不斷的ㄍㄧㄥ在那,以上幼稚園來說已經很消耗一些體能,她依舊可以撐到凌晨
每次要她睡覺,她總是尖叫的惡魔期標準模式~高喊我不要!我不要!
而面對牆上時鐘的時針不斷的移游,我的火氣也是不斷上升,就也只能用魄力強迫她睡
因為撐的時間已經很久,她雖然很快入睡(因為也早就睏了),但幾乎都是生氣或者是哭鬧著睡著
隔天上學不是泡泡眼,就是睡夢中被爸爸抱去學校,在校的學習狀況自然也不是非常理想

於是我開始聽媽媽朋友們建議又重新調整她的睡前故事書
覺得一歲多以內的小朋友,還是可以以聲光書為主
聲光書有音效跟一些音樂的反應,對於不懂內容的小小孩來說,會加深他們去翻動探索的興趣

但二歲多到三歲的小孩
已經有很多字彙跟字義都不斷的在進步當中,也可以適時的回應表態自己的需求或是跟大人略為溝通
這時後睡前念故事或是看故事書,可以培養孩子靜態的好習慣,幫助睡眠,且安定情緒

試驗不到一周,貝貝每天都笑瞇瞇的洗完澡等我給她講故事,每天都抱著故事書睡覺
早睡早起自然精神狀況好,上學時也不再跟以往一樣幾乎都是睡著的狀態被送出門
老師很立即的也在聯絡簿說貝貝上學精神跟心情都很好
整體的學習跟專注力整體提升了不少,而且整個生理的安穩度也很明顯進步
總之,睡前講故事,真的很重要!!跟各位媽咪們共勉之啊~~

我覺得三歲上下的書,還是要有些文字,但不用太非常深奧的內容,還是以圖片跟育意為主
我說的育意是生活教育跟認知,不是故事性完整健全的寓意

以下幾本是我個人推薦

書名:我的臉
這本書除了我們基本很常跟小孩互動的五官可以介紹以外,還多了些表情跟情緒反應
像貝貝在學校學過SAD、HAPPY喜怒哀樂,就很方便我應用在這

其中這一頁是滑面的設計,可以引導她畫出跟隔壁藍髮人一樣的髮型配飾

看得出來不是文謅謅的內文,是比較活潑且可以跟小孩動作式互動的文案

書名:抱抱
這本書幾乎只有插圖,唯一的字就是抱抱
內容講跟媽媽走失的猩猩寶貝(我跟貝貝都這樣稱呼牠),一路上看到所有的動物都在擁抱...也開始展開尋找媽媽旅程
我給貝貝的說法就是,不可以隨便離開媽媽,不然走失了就像猩猩寶貝一樣會哭著找媽媽
另外就是我們愛對方,所以要手打開擁抱(然後一起快關燈睡覺哈哈哈)

書名:波波學游泳&當我們同在一起
波波這本,因應著即將到來的夏天,等我們講了幾百遍,一定會真正實現的行為書籍
可以先跟貝貝溝通講解,夏天到了可以去游泳池玩水,要換泳衣不能亂跳水等規矩

當我們同在一起,是先前介紹過的分享第二集,對於有手足且認知力越來越明顯的年紀,真的超級適合
貝貝玩玩具都會說:妹妹可以一起玩喔!
睡覺念書有時候我還在摺衣服或是幫她整理書包,她也會先上床跟妹妹說:妹妹我們一起看書喔,等媽媽來喔~

書名:拇指孩兒冒險記
這本我老公挑的,我們有約定好,每周有一天是他要給貝貝念睡前故事,也因為他不會掰故事
所以選擇文字內容較多的,實際上光是複誦內文,貝貝目前的程度是無法吸收完全,太難啦

所以我都是轉換方式
例如:哇~妳看這個人好大一圈鬍子耶,鬍子怎麼樣?刺刺~的~~
他拿了一個棒子,棒子是什麼?巧虎是不是說,一根棒子+棒球是數字幾?(答案是:10)
總之,就是換自己掰哈

MIKIHOUSE的這二本隨身小書單價低又小小的,且是較厚的紙板設計,很適合放包包
在日本還有出這個APP電子書呢

英文部分就是單字,三歲多的小朋友應該可以試著隨意翻出英文字母讓他們指認
並且可以有一些單字的回應(如果有刻意要求英文的話,沒有的話講中文也ok)

數字這本我反而更喜歡,因為很少見,且貝貝現階段在學數ㄕㄨˇ數
所以我每一頁都會要她數,她數到50的糖果是極限了
看到100的頁面數沒幾下,就會跟我說這是豆子好好吃哈哈

另外這是之前世貿婦幼展買的,一本好像約150

是有點像立體卡片的設計,文案也是少少的字,大多以主題為主

貝貝現在對於這類的生活中較容易接觸到的就會較有反應

=============================

我個人覺得,睡前故事一開始不要一直更換或是買太多本
要不斷的講同樣的內容,小孩的理解力會一直加深,久了他會給妳不同的反應,甚至可以反著換他講給妳聽
所以我覺得差不多幾本就夠了,不一定要很多,如果買套書,可以這個月就講固定10本
下個月在換,我覺的吸收的效果會較好

貝貝學校有一個鼓勵親子閱讀的機制,每周學校會分配不同的故事書,包含學校的課本也會帶回
希望假日家長可以撥時間陪孩子共讀或是重複課程內容互動

學校這個小特點我很喜歡,真希望每個幼稚園都能學起來~
這是班級電子報,會寄送到家長的MAIL裡頭,除了有小孩們的上課學習過程照片記錄以外
最喜歡的就是課程內容也在上面,會讓妳知道這周孩子在學校學著什麼?玩了什麼?
例如我知道學校在教形狀,就可以回家或者外出時多跟貝貝玩形狀的指認
不會搞得很像常常家長都不知到學校到底給孩子上了什麼

甚至還有童謠跟詞句或是唐詩,我就會多在家裡念,每次貝貝可以接著念,我就會覺得送去學校真好
會有一種自己沒在教,她還學很多的感覺XD

也因為這樣,無形中省了不少買書錢,因為學校會輪著提供給我們,想省錢的媽咪也大力推薦可以到市區圖書館借喔
另外推薦幾本學校借回來過的童書(有登記名字但忘了拍照...)

躲在哪兒好(作者木村 裕一)
這本書一樣是找多起來的動物的原理,但色塊色料已經是較複雜的進階,也跟真實的動物較為相近
且是用剪紙方式來呈現各種小動物躲貓貓的方式,除了可以自己找一找小動物究竟躲在哪裡,還可以想一想小動物還可以躲在哪裡

機器人與小鳥(作者柳瀨嵩
這本書的作者很有名呢!它就是畫麵包超人的作者喔
它的介紹詞看到真的超級令人心動
84歲的柳瀨嵩創造了一個沒有心臟,卻最有愛心的機器人精采的故事,是近年難得一見的好書值得人人珍藏

先是迷路小鳥缺水時發現機器人,透過機器人指引喝到水並且幫助損傷的機器人恢復運轉
而機器人因受到迷路小鳥的幫助又動了起來,因此在沙漠中遇到各種困難都保護著要小鳥並護送牠回家
沒想到最後小鳥平安返家,最後卻又選擇跟隨著機器人而離開家園,只為了當機器人再度有狀況時,小鳥依舊要幫助機器人恢復運轉
這真的是一個學會愛、分享幫助且互助表達人性善念的好書
雖然現在貝貝還不太懂,且市面上大多數的書籍多是以親子或是邏輯等為主,對於人跟人之間的幫忙很少有特別介紹
這本書用很可愛又簡單的童書來呈現,個人很推~我已經決定要去買回家放著,貝貝大一點要再繼續講這本書

以上也在此推薦給大家參考啦:)
先前介紹過的書單:http://www.wretch.cc/blog/jeffloveeva/15759229


20120719_160821





我們這一家の謝貝貝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babymom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