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的做法看似容易
,但如果不是一出生就嚴格的遵守它的一些方法,基本上是有一定的難度,尤其是寶寶大一點才想調整的勢必是一場硬戰,就把我遇到的問題跟經驗寫出來,貝貝已經滿二個月了!我在她滿二個月前一週就試了很多,有成功的地方也遇到很挫折的時候,我自己參考並且改良了適合我跟貝貝的模式,大家可以參考試試看,有些事情真的做了才發現有多神奇喔

★固定時間(建議四小時)餵奶
這真的被我歸類再第一步,妳一定要先做到這些,剩下的才會輕鬆好做,只要做到四小時喝奶真的輕鬆很多!
相信以往大家應該跟我一樣,寶寶哭親餵就是隨時隨地掏奶,不然就是親餵瓶餵混在一起,自己根本抓不準喝奶規律時間,就是配合寶寶的需求餓了就餵,可能好不容易才哄睡寶寶自己也才想瞇一下,寶寶卻醒來了.再不然就是寶寶喝一喝睡著了怎樣都叫不醒,沒完全喝真正飽,所以過1.2個小時又醒來要喝奶,自己當然就是累上加累
!
書中建議-早上6 / 早上10 / 下午2 / 晚上6 / 晚上10
(可以自行調整,例如早上是7點接下來就是11.下午3.晚上7.晚上11點以此類推)
或許大家會想問,那半夜接下來呢?書中是沒有說會夜奶,但是我依舊有算進去,也就是說晚上10點後再更晚就是凌晨2!因為貝貝可能在2點還沒睡,所以需要這一餐!

我是全職媽媽,沒有上班而且睡眠習慣不好,晚睡晚起,沒懷孕前我都是睡到中午11點半才起床簡單煮個菜給老公吃午餐,吃飽又回床上睡覺,而現在帶小孩沒煮飯,但晚睡的習慣真的改不了,不過我發現寶寶真的跟媽媽是互相在配合的!貝貝居然就是配合我,她大約晚上12點開始想睡,會要哄到凌晨2-3點才睡著,但她可以早上7點起床鬧一鬧,只要親餵不到五分鐘(代表不餓,她只是要個安全感)就又跟我一起睡到接近11點多耶
!

為了我跟她好,我自己也得改變作息,某天早上八點貝貝哭了要喝奶,我起床用瓶餵灌了125ml(在這天前,她都是大小餐亂吃,我也是瓶餵親餵不規律的混著,奶量吃60-120ml),另外,我建議用擠出來瓶餵,因為你可以正確的抓到寶寶喝奶量,喝的夠多不餓才能睡的香又甜也夠久,我試驗的第一天,貝貝真的第一餐喝完,下一餐整整幾乎四個小時(差五分鐘)才要喝,接下來的時段幾乎都是逼近四小時才需要喝,中間她睡著的空檔,我總算有時間真正悠閒放鬆的喝杯茶,坐一下按摩椅抓龍,看個報紙
!
這個調整固定時間餵奶,隨時都可以開始,一點都不嫌晚又容易!大家快跟我一起努力,試一天你就會發現,四個小時餵奶會多出一些自己的時間,不用一直把寶寶綁在身上了!

至於寶寶大概該喝多少?上面是月子中心給我的媽媽教室資料提供大家參考囉
~

如果想親餵怎麼辦?親餵的奶量真的不好抓,寶寶吃多少也不知道!如果打長期戰都打算親餵的話,建議找一天把自己的奶先擠出來,例如你15分鐘擠了60ml,那大概寶寶認真吸了15分鐘就是差不多有60ml的量,認真吸的意義,要扣除他停下來休息,睡著的時間,是指完完全全在吸奶的時間喔,記得不要固定吸同一邊,一定要左右換邊~

寶寶叫不起來怎麼辦?
方法:餵奶時,我會先把她帶到明亮的客廳照陽光,而貝貝是24小時在冷氣房所以現在是穿一件包屁衣+防踢被睡袋.餵奶的時候,我會先把貝貝睡袋脫下,手套襪子也是,捏她的腳底板根腳趾頭當做按摩,她就會開始有反應,我就會繼續玩她的手掌心.手指頭壓一壓動一動,捏捏她的小臉.鬧半天不醒?我就丟到水裡洗澡(我在叫她起床前會事先準備熱水),大概有9成都會醒過來.再不醒?我會很悠哉的先幫她剪手腳趾甲,再準備開水+棉花棒開始清鼻孔.清耳朵內外.走到這最後一步都絕對會醒過來的!

★然後喝奶玩耍睡覺
這也不用多說,看起來很簡單,但大部分的小寶寶喝一喝奶就睡著了怎麼辦?搖一搖.叫一叫.搔腳底板跟腰際,再不行~就讓她睡吧哈~書中寫的簡單但又不是每個都適用,貝貝睡了我就讓她睡,但等她醒了,我一樣繼續跟她玩,絕對努力撐到上一餐間隔3.5~4小時才讓她繼續喝!一次先完成一樣事情就好,不用樣樣好急了反而壞事!
畢竟這是第二步驟,先搞好四小時固定喝奶,剩下還有空間調整.而隨著寶寶越來越大,我有發現他會自然不需要睡那麼多,可能視力聽力都一直在發展,看的更遠聽的更多,她會對週遭的事物更有興趣!

通常,我就是喝完奶,即使貝貝瞇瞇眼我還是跟她玩,玩什麼?除了唸黑白書跟建力架外,白天在你看到的範圍內可以脫下寶寶的手套跟襪子,跟他玩的時候按按他的手指.腳板,輕輕的拉動他四肢,唱兒歌同時捏捏手呀腿呀肩膀~也可以搭配聲光效果玩具,手搖鈴,手偶都可以,我覺得我之前買的費雪鋼琴梯板就很好用,我會抱著她拉她的手去按或是動她的腳去踢,聲光效果十足,她非常喜歡!這樣一輪下來,大約20-30分鐘,貝貝的小眼睛已經變成瞇瞇眼了,我就會抱起來走走拍拍(不良示範,是因為她還沒戒掉這習慣,所以我必須這樣哄,如果本身沒這習慣的就直接讓寶寶睡吧),以往我要哄個一小時以上現在大概30分鐘到一個小時內她就會睡著,睡著後我就可以上上網,打掃房間,把奶瓶拿去清洗消毒然後擠奶,因為吃的飽又玩的久,她基本上都是2-3小時候才會起來.但這段期間她還是有可能會驚醒一下或是醒來哭鬧,不過都大概2.3分鐘而已,主要我想是不安全感,因為貝貝很黏我,睡覺都會偷張眼看我有沒有在身邊
.

不過特別的是,書中跟一般人建議,最後一餐餵完要讓她直接上床睡覺,貝貝卻還是需要玩一下,累了才會睡.所以最後一餐後我還是要花點時間哄
.請自己根據寶寶習性調整.如果真的覺得很難,先從簡單的間隔四小時喝奶執行就好!
例如寶寶7點喝,卻到12點才醒也沒關係的!只要維持起碼隔個3-4小時的區間,這樣很好調整作息也不會大小餐喔
===========================================================

(2M)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2)-順練寶寶趴睡.自己睡小床.嬰兒床 
(2M)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3)-讓寶寶適時哭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