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團有點多,跟大家一起讓荷包休息一下,來討論一個現階段很容易遇到的問題

有關~小孩的語言發展

先前親子天下(網址在此),有一篇文章的標題是這樣下的

"女兒兩歲了還不會說完整句子,我需要擔心她說話的能力嗎?"

內容如下

=========================
請問教養專家
女兒兩歲了還不會說完整句子,我需要擔心她說話的能力嗎?

我的女兒滿兩歲了,但是她還不會表達完整的句子,例如「我要喝水」、「吃餅乾」等,
還只是停留在發單字音或疊字音的階段,如「姑姑」、「比比」、「奶奶」等。
我看到和她同年紀的小朋友,都能表達簡單的句子,相較之下,有點擔心她是不是語言發展遲緩?

解答: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專任語言治療師席芸表示,各年齡層有不同的語言發展問題,
因此在討論語言發展問題時,必須先熟悉語言的發展進程(見「學前兒童語言發展檢核」),而女生的語言發展通常比男生快一些


席芸分析,語言發展遲緩的成因分為生理因素和環境因素。
生理因素包括了智障、先天聽障、腦性麻痺、自閉症、情緒障礙、注意力缺失等,因為腦認知發展不好,語言一定也不好
另外,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由於環境因素導致的語言發展遲緩比例迅速飆高。
例如,有些從小由外傭帶或隔代教養的孩子,語言刺激不足;
或從小吃的食物全都打成泥狀,長期缺乏咀嚼動作,也會大大影響口腔的靈巧度;
更有些孩子是完全不用張口,肚子還沒餓,飯就自動端到面前,根本不需開口與人溝通,練習機會嚴重不足。
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未來發生各種學習障礙的機會比較大,一定得馬上處理


語言學習有階段性,台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盧璐提醒家長,
跟孩子說話時,請把握四個原則:「慢慢說、從簡單開始、記得重複、難度比孩子的程度高一些些」
並在日常生活互動中,創造自然而愉快的學習機會。
專家也提醒,若「孩子未滿兩歲,但叫了不理、教不會、聽不懂大人的話,且沒有溝通意圖」,
或者是「到了兩歲還不說話」,不要遲疑,馬上找醫生。
目前國內的語言治療師大多與醫院的復健科合作,因此有語言問題可直接前往復健科,
由語言治療師做評估與治療、由醫師做診斷與衛教;必要時醫師也會轉介兒童心智科,做完整的發展評估。


學前兒童語言發展檢核

6個月前
●用哭聲表達需求。
●當大人對著他們說話,嬰兒會很有興趣看著他們的臉,並試著發出聲音回應。
6個月~1歲
●開始牙牙學語,發出「吧吧」或「嗎嗎」的聲音。
●嘗試模仿大人的聲音。
●試著用手勢或行動來表達,如伸手要人抱。
1歲~2歲
●聽懂一些簡單指令,開始指認日常生活用品和身體部位。
●會以點頭和搖頭回答問題。
●開始模仿大人說的語詞。
●可累積到50個詞彙,但發音還不標準。
2歲~3歲
●詞彙量突飛猛進,一天可增加6~10個詞彙,並開始組合成片語甚至短句,如「媽媽抱抱」。
●可理解大人的簡單問句,且開始使用問句「這是什麼?」
●開始理解代名詞「你、我、他」及常見形容詞「大、小、漂亮」。
3歲~4歲
●句子長度與複雜度增加,發音清楚。
●喜歡聽故事,會說簡單故事。
●喜歡唱童謠。
●開始有一些時間觀念。
●能指認基本顏色。
4歲~5歲
●聽懂短篇故事,並可回答相關問題。
●理解被動句。
●會描述一件事情或故事。

=========================

以上這篇文章,或明示或暗示,我已經收到不少親友們的轉貼跟美意告知
因為,我女兒貝貝就是大家眼中那種 "已經二歲多了,怎麼還不會講話?"的孩子

貝貝現在是二歲又三個月又14天,上幼稚園大概約將近一個月的時間

在此之前,會講的詞彙大概是:爸爸、媽媽、姑姑、阿公阿嬤再來就是疊字類比較多(ㄋㄟ ㄋㄟ、冰冰)
會講好幾個動物的英文單字,但不會講動物的中文;會唸1~10的中文跟英文
而三個字的幾乎不會,更拼不出任何具體的句子!

上幼稚園以後,我們班上有五個小朋友,出生的年紀除了一個比較大是九月份以外
其它都差不多剛好,分別為三四五六月份,貝貝最小。
其中除了五月份的小哥哥語言跟貝貝一樣算比較弱些,只會講一個字(例如河馬,他就說馬)
其它的小姐姐們,不只句子,應對等都非常的流利,也能夠自我表態很多想法。

而這欄看起來一點都不起眼的動物小模型,甚至曾經被我認為這是夜市一隻十元的公仔類小玩具吧?
硬說起來怎,麼比的上家裡那堆我從小到大為她挑選的各種歐美日本進口的聲光高級玩具呢?!

偏偏,這可是開啟貝貝語言的始祖!
貝貝在上學的一周內,她學會講獅子、老虎、青蛙、河馬、恐龍、貓熊、魚、鯊魚、斑馬、花豹等等
回到家中依舊不斷的看到類似的圖樣圖形會喃喃自語,讓我跟老公開心到發了瘋的到處尋找類似的動物玩具
天知道超難找的,現在遊戲店裡怎麼都在賣遊戲卡跟戰鬥陀螺還有布娃娃阿....

貝貝從小,連走路都比較慢,一歲四個多月才會走,在此我聽過太多的"聲浪"
是不是營養不夠?小腿不夠力?所以不會走?
妳有煮大骨湯給她補嗎?
要不要去醫院檢查?
有沒有生長遲緩的問題啊?
在育兒路上,第一次這樣排山倒海的壓力,讓我真的一度無力招架,沒有別的,最後靠的就是自信!

我非常認真的觀察她的舉動,每天按摩她的小腿肌肉
也到三總做過生長評估(主要是檢查肢體有沒有沒發現萎縮等的問題),確認一切無誤後
就交給時間

我除了上網以外,問了周圍非常多媽咪的經驗,大多數的小孩在1歲~1歲六個月左右會走路
這個範圍看得出來,一歲算早,一歲半當然偏晚點,但都屬合理正常範圍。
通常這類的合理,不該是妳媽媽自己認為, 因為有時候自信會害了自己!
應該以醫生的專業評估、以及周圍等意見,包含反對的,實際上都是過來人的經驗,都該去吸收思考再轉換。

事實證明,貝貝在一歲四個月會走路,走的非常好,沒幾天就晉升小跑步,幾乎不跌倒的
因為晚走,她有足夠的時間去站穩後再慢慢移動腳步,她的每一步都相當的踏實,比起一歲會走路的孩子,她的步伐更穩健。

同樣的我遇到育兒的第二個難題,就是到了二歲多她還不會講話,尤其除了我以外,她對外溝通幾乎是零。
包含了每天中午跟爺爺奶奶見面吃飯,她連阿公阿嬤都不叫。
我自己歸納出了一些原因,大家也可以留心注意一下是不是跟我一樣

(1)語言錯亂的可能
小時候同時吸收太多的語言:包含英文唱遊、日本巧虎、中文電視卡通

(2)過多的智慧型玩具
包含了聲光音樂的玩具、智慧型手機、ipad等都是,我不否認他們某種情形下是有助益的!
不管音樂的刺激、智慧型的功能等實際上都有些發展上的特殊幫助(但不表示所有東西小孩都適合)

(3)太寵小孩,養成金手指的習慣
永遠一切都幫孩子張羅好,父母長輩都寵,養成小孩不開口,手指一比,就什麼都有

(4)批評大於讚美,讓孩子自信心不足,不願意開口
常常說:
唉呦~怎麼看到都不叫人啊?!講話阿?!
吼,都講不聽~
你要什麼用講的阿?!你一直叫我怎麼聽得懂?

(5)本身跟孩子的對話單字就偏少
例如:孩子比了一個東西,你就回:這個? 接著就給他了
可以試著增加對話的內容,例如:你想要的是桌上黃色的、彎彎的好吃的香蕉嗎?


實際上以上最大的關鍵點,都是欠缺陪伴跟互動
不要一直放任小孩自己看電視、自己玩太多玩具,我承認這樣父母很輕鬆,但是孩子在吸收的同時沒有一個對應的出口
他在當下除了沒有辦法有發問能力,但也無法得到清楚的解答,所有的東西都是自己吸收自己認定。
例如他看書,覺得長頸鹿是紅色的,就這樣認定了
但若是同時有媽媽在旁邊說:黃色,脖子長長的是長頸鹿喔!他同時吸收到的又是完全不一樣的資訊了!


我為什麼沒有送貝貝去醫院做檢查?

因為貝貝在上幼稚園前都是我全職帶的,我有陣子非常認真的研究觀察她,對於聽力上沒問題(有時候不講話是耳力有問題)
貝貝她都聽得懂,會有反應,只是應對上弱。
我跟老公之所以沒送的原因是我們都一致認為,
全世界給她最多自信鼓勵跟陪伴的是媽媽,所以她只愛跟我講話(也不太跟我老公說)

在這樣的情形之下送去給一個陌生人作評估,她所表現出來的結果一定不會是好的!所以她語言上被評判的的分數一定不高!
再來,評估是以當天的資料為主,而資料是我們填寫的,我把她填寫的好一點,她就分數好一點;反之,評分就低,
簡單來說,當下會有點像聯考,她平時的表現不一定成為正確的依據,反而好像我們都得看那天的運氣來決定她的評分。

也因為以上的觀點,如果你想帶小孩去做評估,我非常強烈的認為
除非你是全職媽媽或是小孩是妳在帶的,不然妳不該去填寫那份資料,因為妳的依據不夠準確!
若妳是職業媽媽或只帶假日的會不太準,我不是要說全職媽媽多厲害,
這份報告應該要以真實且準確度高的平時生活來看,一定要讓保母或是幫妳帶小孩跟孩子接觸最多的人的認知才比較符合。

再來是我在平時生活非常確認,(我會用到紅字,是表示若妳是比較粗神經不太懂得觀察的,就不要這樣認定嘿)
她跟我講的單字有變多,她有意圖想要跟我溝通
甚至努力的拼湊句子,所以我自我判定,貝貝她要的是時間、陪伴以及更多的對話溝通上的刺激

說實話,這是我曾經說不想寫部落格的原因,我想要好好認真的多跟她講話
後來這也是我送她去上幼稚園的一個很大的主因!

當然也是因為剛好Q寶報到,加上我覺得該讓她試著去學校接受團體生活,因為她都一個人,我相信同儕跟老師給予她的刺激
會跟我有所不同,我們雙管齊下進行,同時我可以保有我的私人時間(上幼稚園我可以照樣休息或是寫部落格)
而她不只我一個人的陪伴,生活的重心會轉移到各方面,吸收也是全方面的
(不要覺得心酸,媽媽是一輩子的血緣,不會因為她上課就不是妳的孩子就不愛妳!)

在學校,貝貝是不愛跟大家玩的,因為早早就習慣一個人,但光是幾個會講話的小姐姐會邀約她
貝貝~我們來玩吧!
貝貝~我們是好朋友!
貝貝~我教妳!
也讓她學習很多,也嘗試著想多跟大家應對(但還在學習),甚至貝貝開口叫過小姐姐的名字
大家樂成一團,她自己也害羞的笑個不停呢!

連學校老師,我也特別溝通過,請她引導讓貝貝有自信的開口不要逼她
這點說真的我很謝謝老師,不虧是十幾年來只專門帶幼幼班的
即使貝貝現在能夠講三個字或是句子,老師始終從只要求貝貝從一個字的回答即可,
慢慢開始引導她,讓她面對老師有自信,從點心還需不需要一份?讓貝貝只願意咿咿嗚嗚,到肯小聲的說"吃"
接著會說還要,還能表達好吃耶,我還要..現在跟老師講話也因為有自信,越來越大聲了!
真的除了耐心,沒有別的了


在家裡也跟老公一起進行溝通計畫
*跟她不能只講二三個字的單字,要拼講句子
*要多用疑問句,引導她回答跟讓她自己選擇
*對於她的嗯嗯阿阿還有金手指的習慣,視而不見
改要用耐心跟言語引導她主動開口表達
*對於她的開口表達要鼓勵大於批評
*她保有自己玩玩具或是看書的時間,但看電視需要大人陪伴

說真的到現在這樣多方面進行的成效非常非常的好!
到現在正式開學快一個月,她進步到三個字,會說長頸鹿、我要喝水水、去學校、好好玩
三角形、圓形、心型等等的中英文
也很明顯的在生活中會拼湊出片段的零星句子,會唱很多不成調的歌
數數可以數到20,會認0~9的中文跟英文,會連續唸A~Z不會掉字

同班的媽咪都不相信貝貝這些都是開學以後才學會的!
當然這不完全是在學校學的,很多是我每天上學跟她走在路上聊天教的喔。

前幾天在學校學了手心、手背、心肝寶貝,還會自己改詞給我聽,把最後一句說是心肝小貝貝!

這二天在家裡會在那邊一直碎念:唉呀呀呀呀~包包包包包....
我聽了好幾次才想到前幾天出門,老公車上剛好廣播放了瑤瑤的一首歌叫做"愛的抱抱"
還沒聽完我們就回家了,而她居然記起來還會唱誦,笑死我了!

看到這裡,不要誤會我要大家把不會講話的小孩送去幼稚園!
只是要告訴大家,貝貝在語言上目前刺激的關鍵點,的確是在幼稚園的同儕間
(也有可能關鍵是在媽媽身上,不是幼稚園才最好)

另外還有跟大家分享的是,我是一個很願意接受自己失敗的(媽媽)人
在育兒上,我的最大主旨是:下我是最愛孩子的人,我不會去害他!
所以在教育上,即使長輩或是老公有意見,我還是會努力爭取大家給我機會,信任我這身為孩子母親的角色。

但是當我是錯誤的,我會立即改換方法,或是聽大家的多方面嘗試,不會一昧的就停留在自我的觀點上等最好的結果發生。

因為很多事情我們大家都是新手,都是第一次遇到,親子專欄或是雜誌或是網路文章有他的論點,老長輩有過來人的經驗
我覺得都有值得聽取吸收的部分,不需要太執著哪條路才是對的!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念可轉!


不要自視太高,仔細想想,除了妳以外,也沒有人是真的想去對妳的孩子不好,不是嗎?



另外再次提醒,如果妳不是一個比較會觀察孩子各種細節的媽媽,不代表妳失敗。
但請還是選擇把孩子交給專業的考量,送去做評估,不要因為面子讓小孩錯失了第一治療的機會喔!


我們這一家の謝貝貝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babymom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