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邁入六個月的時候,發生了讓我傷神很久的事情,就是貝貝生病了~
人家都說小孩子第一次生病會病比較久,沒想到在五個多月的時候貝貝染上了流感,整整快要一個半月,到六個多月她才真正康復。

這段時間真的是煎熬,一開始的感冒只是流鼻涕,慢慢感覺有吸呼有痰音,吃了二個禮拜的藥好不容易快康復了,我想很多媽媽應該可能會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快好了,藥劑量就擅自幫她減少,就怕baby吃入體內的藥太多對身體不好...當然,這是錯誤示範
在生病快好的時候,一定還是要按照醫生仔細徹底的把藥吃完並回診確認,這樣是一整個療程,因為快好的時候可能還是有病毒的存在,妳一鬆懈,它又"牙"起來,到時候就是一直拖下去好的更慢!

我就是擅自作主,結果等又發病帶去看醫生的時候,雖然看起來好像沒更嚴重,但所有的痰都積在支氣管併發成支氣管炎。醫生還警告我再這樣下去會引發肺炎也要住院,真的嚇壞我了,回家的路上抱著貝貝一直掉淚,自責沒顧好她。

小孩生病,最怕的就是家人的態度,婆家沒多說什麼但我娘家的爸媽一聽到,直覺很像連續劇台詞,劈頭就嘆氣問我:阿妳是怎麼顧的?顧到小孩病成這樣...好加在還有老公支持我,當我沮喪的自責說怎麼會這樣?都到六個月居然生了重病...老公卻回答我:妳應該要慶幸妳顧的很好呀,所以她到六個月才生病,不然更小的時候生病會更危險..當下真的很感動。

感冒這一個多月,貝貝沒有發高燒,但一直是低溫燒的階段約37.5度,很明顯的痰音很重,每天我就是把貝貝抱在身上就一直拍痰(這真的很重要)。睡覺的時候趴睡呼吸不順,仰睡又不安穩看的很可憐。但當孩子生病真的也沒時間難過,也不要浪費時間難過,好好照顧孩子就是了,生病後會更有體抗力的。

餵藥的時候也可以看出小孩真的都是很聰明的!貝貝從一開始傻傻被灌藥,到後來學會搶我手上的藥,把藥打翻,咬壞吸管,接著是假裝喝下偷偷都含在嘴裡,最後一次全吐還在妳的臉上!!大絕招是咬住嘴巴,這招真的很猛,她真的用盡全身力氣,因為我自己一個人扳不開她的嘴!!真的很厲害~當然我也不是省油的燈啦~把她鼻子捏住她就無法呼吸,趁她張嘴猛灌哈哈!
那一個多月,她很防身邊每個人,我幾乎都看不到她的下唇(上面有圖有真相)~見到人拿東西靠近要餵她就快把下唇咬得很緊,她只相信米餅不會背叛她哈哈哈,再怎樣我也不可能拿藥去做米餅吧!但她還是拿到米餅會偷偷移動躲到角落背著我吃,很有趣~~


那時候的每個夜裡,呼吸道卡的都是鼻涕跟痰讓我好心疼。除了每天按時去診所吸鼻涕以外,也買了吸鼻器。我發現那些吸鼻球跟比較便宜簡易版的根本都沒什麼用。有天我受不了衝去刷牙漱口直接用嘴巴吸,但發現這是個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小孩的鼻子那麼小,大人一張嘴去整個鼻子都含住了怎麼吸呀?
後來在藥局買了這台,大概二千左右(好貴)。前面的頭是類似矽膠的須要替換,當然太黏稠的還是無法吸出,但還真得煞有其事吸了不少鼻涕。

生病的那陣子,貝貝都ㄕㄣˇㄕㄣˇ的。以前坐搖床會抓上面的小羊拍打。那時都只是有氣無力抓著,她爸拔說她這樣是在搭公車(拉公車拉環)哈
那時我因為都睡不好,瘦了二公斤還狂吃東西補回去想給他多點母奶,好加在生病期間她沒有因此瘦下來,還小胖了0.3公斤呵呵~

當然~不開心的日子過去了。康復的她又是活跳跳的啦!六個多月貝貝才開始抓的到自己的腳腳,常常會故意偷把襪子脫掉亂丟要引起人注意。

現在就依然每天都笑呵呵啦~這是姑姑幫她打扮成開喜婆婆。

現在開始已經可以爬得很標準,身體可以拱起來爬行,但爬不多步。會因為不想放棄手上的玩具,把它咬在嘴裡爬去找其他目標,像小狗狗一樣。看來二顆牙也是很好用的哈哈~

本月不負責任推薦品(就是非必要品啦)費雪的熱帶雨林跳跳樂鞦韆。在她四個多月我就超想買的,這玩具適用期是寫四個月起實際上是不適宜的。小孩脖子沒有硬是絕對不能坐的。在快六個月我ㄤ總算肯讓我買了,剛買都呆呆的不會跳,腿也太短,所以我之前會在下面放墊子。現在跳的可靈活咧!跳上去跟瘋了沒二樣

有一天早上貝貝起床,老公幫我顧,我還在睡覺。老公要去洗手間就把貝貝放在上面,可能臭拔拔蹲太久廁所(他一直說他只是撒泡尿而已),出來貝貝在上面跳到睡著了,因為樣子太滑稽老公拍下她,貝貝驚醒後還傻傻的先跳幾下再說,她爸爸笑到翻了。

結果第二次,是因為我開電腦在處理事情。我知道當下的她是想睡的,但她有點鬧脾氣可能身體還在不舒服,我想說讓她跳一下更累我比較好哄,因為日本那邊人在線上我得立即處理,不過五分鐘我回頭看到她居然趴在上面睡著。我整個大哭覺得我是個壞媽媽,居然讓孩子自己在玩具上睡著,放她回床上候我打電話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跟上班的老公哭訴懺悔好久。後來就逞罰自己一週都不可以把貝貝放在上面玩。可能那時候她生病我也感冒精神壓力不小所以特別容易崩潰放大自己的過錯吧?
不過這玩具還是很好玩的,現在她在跳我絕對都在旁邊陪著看著她,翻雜誌也好。絕對發誓不會讓她一個人孤單在上面睡覺了!這台跳一跳會消耗很多體力,會真的比較好哄喔哈,貝貝現在要玩會自己爬去那邊要我抱她上去呢!缺點是占空間。

實際上推薦的是這個,長牙齒候很好用的-貝親第一間段訓練牙刷還有阿卡獎的舌苔清潔刷(手把環狀的)。一隻都大概不到100元,好用程度跟貝親小花一樣,貝貝都愛的很~
這二隻材質有點不太一樣,阿卡獎手把是環狀設計實際上比較好,因為貝親的是直立握把,小孩會整個拿反去咬,因為把柄比較長,在喉嚨裡比較危險要特別注意,有一回我看到貝貝自己拿反在嘴裡搓到發出乾嘔聲嚇壞我了。
而貝親的前端是真的像牙刷的細小刷毛,就像是塑膠牙刷。阿卡獎的是比較像彈力像皮擦的感覺,二隻我都覺得各有好壞,但都算好用。不過請記得這要長牙再買喔~長牙前用小花等固齒器就好了。

很怪的是她咬這個很不喜歡我拍她,可能想要形象吧哈哈
===================================
6M~7M記事
身形:72公分,體重9公斤。
疫苗:應該施打肺炎鏈球菌第三劑、五合一、B肝,都因為感冒停止施打。
行為舉止
:坐的非常穩,可以用蠕動的方式爬行。會很明顯認人,忽然靠近她或是要抱她會立刻大哭,哭不停的那種(平時貝貝是非常不愛哭的小孩)哭到崩潰的時候會發出ㄇㄚ ㄇㄚ的音節,平時還不會叫媽媽
;會雙手伸起要人抱;現在自言自語的字音跟音節已經很多了。
===================================

網路知識:

寶寶六個月大
當寶寶能夠坐起來時,他對這個世界開始有著全新的觀點,而你對他也會有全新的觀點喔!在這個階段,大多數的寶寶靠著支撐東西或自己的手臂,都可以坐起來一下子。到了7個月大的時候,大多數寶寶都已經能夠自己挺直地坐著。此時可以多讓寶寶坐在地上,玩各種讓他感興趣的玩具,或者與他坐下來一起看書或玩樂。
 
孩子會自己坐起來這一點很重要,這也是開始學習爬行的一大步。一旦寶寶開始會坐了,只要他有力量,而且協調性也夠,他就一定會爬,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大多數寶寶都是在7至9個月之間開始會爬,只有少數嬰兒在6個月之前就會爬,或者會在地上打轉。這段期間,當他坐著的時候,你可以在他搆得到的範圍之內放個玩具,激勵他向前爬。
寶寶的耳朵可以聽到大人耳朵所不能區分的外語聲音。不過,到了6個月大以後,就開始慢慢喪失這種能力了。
寶寶開始咿咿呀呀地學說話,這表示他快要會說話了,雖然他還要一陣子才能學會完整的單字和句子,不過他會用不同的音調,一再重複相同的音節。寶寶可能會發出更多的複雜的聲音,像是同時發出二種或甚至是三種不同的音節。實際上,他就像音樂家在試驗新樂器一樣,他在測試不同的發音方式,會發出哪些不同的聲音。
 
即使寶寶的咿咿呀呀並沒有什麼真正的「意思」,但妳對他的注意力,會讓他覺得自己很重要,這對他的一生都很重要。妳可以注意聽他講話,好像妳完全聽懂的樣子,然後跟他一樣牙牙學語,或者回他話。 這時候也很適合把動物的聲音,像是「叭叭」或「呱呱」介紹給寶寶,真的很有趣喔!
開始餵固體食物
當6個月大的寶寶出現以下的現象,就表示他已經準備好可以吃固體食物了,包括: 
體重是出生時的兩倍,或是將近7公斤了
胃口越來越好
對食物感到好奇,有時也會主動要東西吃
藉由一些支撐物可以坐得好好的;頭也可以抬得很穩,不會東晃西晃
可以將食物移到嘴邊
如果寶寶已經準備好要吃固體食物了,可以先讓他吃用母奶或是配方奶粉混合一兩匙嬰兒米粉或穀類的半液體。所有的穀類都可以作為寶寶第一次嘗試的固體食品,但是大多數醫生都推薦米類,因為比較不容易引發過敏反應。餵寶寶喝完奶後,再用塑膠製的斜湯匙餵寶寶固體食物。妳可以慢慢增加穀物的比例,餵食的量也可以逐漸增加。
絕對不可以給寶寶吃蜂蜜,1歲之前吃蜂蜜,會導致寶寶中毒的!

寶寶7個月大,第1週
在寶寶學會抓東西的能力之後,接著是既微妙又令人興奮的下一步,也就是把它從一隻手換到另一手。目前寶寶還是兩手並用,所以還不清楚他到底是右撇子或左撇子。實際上,用右手或左手的習慣通常要到9個月大,才會變得比較明顯,但是儘管如此,有些寶寶在開始上學之前,兩隻手其實都是很靈活的。
 
提供寶寶不同材質和聲音的玩具,同時也給他們其他有趣又安全的東西讓他玩弄摸索。寶寶最喜歡的東西包括:擠壓就會發出口哨聲或者尖叫聲的玩具、來回搖擺彈回的玩具,或是有閃光燈或音樂的玩具,以及由布或者橡膠做成的軟球,每隔幾天就要更換玩具,讓孩子始終保持新鮮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