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組"制服"照片都是前幾個月參觀學校拍的)

現在已經七月底了,緊接著就是八月,以往就是像數饅頭一樣平淡簡單的過日子,今年卻很不太一樣
九月,是一般所謂的開學月,新的學期,該到入學年齡的小朋友就學的月份

貝貝,現在有51%的機率,一樣會在的新學期,被我送往幼稚園的幼幼班了

我想很多人應該有點跌破眼鏡吧?!感覺起來我應該是無時無刻想把她綁在身邊的母親,卻在這種年紀將她送入幼稚園

說真的,看著桌上的幼稚園註冊單繳費單,一直沒什麼勇氣真的逼老公去繳清費用,就算我知道幼幼班只剩最後二個名額
還是真的很天人交戰阿><

心理層面太多現實的媽媽惡魔面可以探討跟分析,留著下回說,先跟大家分享我在比較跟尋找幼稚園的一些想法
我只是個在為小孩尋找適合學校的媽媽,也不代表任何經營者或是學校的立場
以下得到的資訊或許有些不很正確(我也不知道學校說的是真是假),但都是我個人心理意見,也提供給大家參考跟探討

尋找學校之前要做的就是
第一點:決定幼稚園的費用是否允許在經濟能力範圍之內


上幼稚園所需要的費用包含了
(1)註冊費,一學期繳交一次
有外師的全美語:約40000~60000
有外師的雙語:約35000~40000
中師上的雙語:約15000~20000
不強調英文一般型:8000~15000
(2)月費,每月都需繳付
全美:約15000~18000
雙語:約10000~12000
一般:約5000~10000
(3)雜項(教材)費用
全美/雙語:5000~15000
一般:2000~5000

綜合(1)+(2)+(3)除下去的每個月費用
全美:約二萬二~二萬五
雙語:約一萬五~一萬八
一般:約一萬二

(當然或許有更貴或是更便宜,但以上是我家附近我遊走不下幾十間學校比較出來的結果)

差在哪裡?
全美
學校通常就好比一個小型的外國(美國)學校,外師的比例大,每周分配到的英文課程會比雙語多
它們通常是採取一貫制教育,簡單來說,幼稚園畢業以後,上小學、中學甚至高中都還有相關的課輔或是先修等課程可以一併進行
所以通常能夠辦全美語的學校,都會有一定的規模,例如我們較為熟悉的:何嘉仁、科見

能夠申請較多的外師(尤其是相關教學科系畢業或是要有教學證照)的學校,還要有一定條件
例如可能學校本身還要是什麼能辦全民英檢、劍橋英檢等的認證校
也因為外師多數不太會中文(即使是教幼幼班也一樣全正統英文),所以每班至少都會固定搭配中師輔助外師
課程內容會細分主題性、知能提升、體能課,都幾乎是專科不同老師,還會有多項的選修或是共同才藝課
例如:第三語言日文、法文;電腦、科學等等
全美學校也比照國外,不單單是萬聖節、聖誕節辦活動那麼簡單,還會有一些演講、戲劇、朗讀寫作比賽
也因為這樣所以比起一般教材費約三五千而已的學校,全美也因為學校活動多,光是教材費就破萬

雙語大概就是差別在每周上英文課的堂數會比全美語少些,然後不一定會有外師,有時候是英文能力佳的中師上課
也比較會一師兼上多種課,例如唱跳、體育美勞等都是班級老師一個人多重兼課

一般型就以托育的部分為主,不強調語言部分甚至就沒有英文教學,主要以讓小朋友團體生活、學習生活起居等為主
所以相對的費用也是最低的

蒙特梭利主要是以生活自理能力為主,又是另外一種教育方法,費用大概會落在跟雙語差不多的價位
但是不很強調外語的部分,這也是很多人在送之前會不斷在語言跟蒙特梭利的教學法之間難以抉擇

說真的,當我去參觀跟了解一些現在的幼稚園學校,真的覺得:哇~~
好菁英又多元化的教育,真難想像我以前去幼園是做什麼來著的?好像都是掛鼻涕等著吃點心時間哈哈

跳回來講正經的~
教育是一條長遠的路,要以長期去看,不應該貿然的決定最高價的就是最好,或是沒想太多就跟著朋友選擇
在經濟分配不好的情形下,很容易雷聲大雨點小,總不能孩子讀全美的讀的很好以後,越大越退回去最後變得沒興趣

簡單來說,必須去計算,你已經存了一筆教育基金?還是說等小孩到上學年紀才從現有的薪水去分配?
又或者是,如果二寶到來,大寶的學校學費是否還能夠繼續維持或者是二個孩子都得一起調整?

我們都必須承認,高價的東西(尤其在教育)是真的有師資上教學等等的道理,越高價的確可以提供的是更多元化
但如果孩子都適應習慣了,卻因為二寶的到來或者是未事先估算好而最後必須一直調整的話我覺得不算是好事

如果你有能力跟期待孩子在一個良好或是更好的環境,我當然會說那就選全美語
但若是費用上會造成負擔,也不用去鑽牛角尖想為什麼給不起孩子最好的
(不是每個孩子的志趣都在念書中,所以基本上你我無法去任意斷定那樣是最好的)
長大求職的履歷上,也並不會有人去看你幼稚園念哪一所!

小孩越大能夠學習的課程是越來越多樣化,有經濟上考量的我反而覺得可以送一般學校,然後好好的存一些教育費用
當小孩大一點可以表達自己興趣的時後,再把費用挪到他喜歡的課程(例如音樂、棋藝),這也是個很好的分配方法

或者是,就媽媽再辛苦一點,晚一點再送去上幼稚園(甚至就不上幼稚園),多一點時間存教育費用

而至於很多的親子專家文章所表達的,滿多是提倡把孩子放在身邊約五歲是最適宜的,說真的我是認同的!
但這個論點目前並不適合我,希望大家可以注意,在我們吸收這一類文章資訊的同時,一定要記得很記得
一套方法或是一篇文章並不適用於所有的家庭!

或許這樣說很自打嘴巴,但妳們也幾乎都是媽媽的身分,大家仔細想想是不是常常會覺得
我們這類部落客媽媽好像很厲害?可以一邊寫很多文章紀錄小孩,而同樣為全職妳們忙起來根本連寫網誌的時間都沒有?

但我寫文章的時候貝貝在哪裡呢?不是睡覺,就是自己玩自己看書,看電視看巧虎玩手機..
怎樣來說,都不是一些很好的行為(因為我根本就是放任她自己一個)

所以我很不負責任的說,那些標榜著如此且實踐於小孩晚點上學的二種媽媽大約就是分二類
一類是,可以寫出很多很棒的親子文章,但沒老實告訴妳的祕密
他們家實際上有神秘小幫手,或許是父母公婆,或許是打掃阿姨或許是保母或許是佣人
小幫手分擔了很多生活上的事物,所以他可以專心的寫文章、專心的思考小孩的教育去留
這樣的身分,說真的跟打掃、倒垃圾、煮飯洗衣等完完全全只能靠自己的真正全職媽媽我覺得是真的不一樣的!

而另外有些人把孩子留在身邊,是因為經濟關係,不得不這麼做,可能說不上是甘之如飴,但至少也博得個陪伴孩子成長的美名
所以並不是所有比較晚上幼稚園就是一定才能算是好媽媽的行為,很多時候在背後都有一些不太說的事實

總之,選擇學校的費用千萬不要聽好友說、聽鄰居說,請回家聽半夜還睡在你旁邊的那個老公說
每個家庭環境真的都不同,這是一個該跟老公以長期路線思考討論的家庭計畫,請尊重一下付費賺錢的人

第二點:不要離住家太遠

好比我住內湖,最遠接受大概就是內湖、南港、大直一帶,要我跨離內湖區,除非其他地方有很好很好或是很大的誘因
不就是個幼稚園,當然是以快樂學習,交通方便為主才對
上幼稚園的孩子年紀都不大,且不是義務教育,實在不要讓孩子為了上學舟車勞頓一番
每天光是花在交通的來回時間甚至堵車時,那個勞累程度是大人小孩都辛苦的

唯獨有一種我不反對的就是為了直升~好比康橋、復興、薇閣等所謂的私立明星學校
有時候會為了能上他們的小學,必須從幼稚園就開始卡位才有比較高機會,這倒也是真的,再累也只能苦了...

第三點:有寬廣的曬太陽區域


這點反而是我最重視的,我在跟老公討論學校的需求的時候,最大的要求就是這點
我一定要戶外有能曬太陽的遊戲空間是比較寬敞的,甚至最好室內或是教室也都是比較大的

這點基本上大多數的幼稚園都在一樓居多,是沒有太大問題,不
過有些幼稚園是存在辦公司大樓整棟裡
縱使環境再寬敞,遊戲設備再新穎我都不願意選擇,小朋友就該曬太陽吸收陽光維生素才健康呀~
還有我個人也不喜歡太小擠很多小朋友的教室,所以我個人滿在意一間教室會收幾個小孩

也跟大家說喔,在比較學校的時候不要看到知名的或是校地比較廣的就怕費用太高就不進去作參觀
因為我逛了幾家發現,現在少子化加上經濟不很景氣,以往都只收全美語的班,現在很多學校都開放有雙語班喔

雙語的費用跟全美語比起來就會差滿多的,也是比較大眾化的選擇,建議大家去參觀可以多詢問喔
比起跟一般規模比起來較小的環境,一樣的費用,說不定會有更好的選擇!

像我原本大致決定貝貝現在念的學校,但又去參觀內湖的某間知名連鎖,也是很多媽咪推薦的
結果裡頭的教室跟室內戶外空間超級小....比一般上其它地方的才藝中心還要小好多阿><
比我們家書房還要小的空間(我家書房是真的小小的),一班要擠高達九個小朋友,我就會覺得空間規劃上很不理想
結果沒想到學費跟也沒有差太多,但現在決定的學校共活動面積是非常非常寬廣的


第四點:試讀並且尊重小孩的情緒意願

除非真的有非送去不可的理由,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屬於比較有點在掙扎,可去可不去之間的
那就放心大膽的參加試讀吧~試讀是要選為期一周的那種,不是一個小時的喔

最好還可以在學校午餐午休等,整個就跟一般上學一樣的作息,比較能看出小孩的適應能力
也給小孩跟自己一點時間,不要前二天的反應就決定後面的路。

不過一定要注意的是,孩子情緒快不快樂很重要!

好比貝貝,我常說她講話比較慢,當然說越來越好,但詞彙能力表達畢竟有限
對於上學她不一定可以清楚的用文字語言告訴我:我想去或是我不喜歡上學

但是,我們想想喔,身為照顧者或是一個母親,即使無法用言語表達,妳們會不知道孩子現在開不開心或是高不高興嗎?
我相信我們都能感受,除了感受外,也要尊重並且在那段時間多觀察孩子對於上學的反應


而公幼好還是私幼好?

說真的,還是那句老話,問過一下荷包能力再來決定最好

我認識很多身為專門幼教語言老師的朋友,她們一致跟我說只要一開新班,一眼就可以認出這個小朋友是公幼或是私幼的
這實際上也沒什麼可以多著墨,如果可以,誰不想住最好最大最寬敞的房子是一樣的道理
好學校有壞孩子,壞學校也有好孩子,即使在公幼,課程沒那麼豐富,但家長多留心注意跟陪伴
我相信這些都不是問題的

我認為最佳送幼稚園的年紀

當媽媽無法負荷帶小孩這個工作的時候
即使沒有二寶,但媽媽志不在此,比較享受職場生活,就也合理
我覺得沒有能力的話,就給有能力的人去帶勝過在家裡大眼瞪小眼,或是媽媽得躁鬱症來的好

我自己沒有二寶的話大概是會帶貝貝上才藝課到小班,有二寶的話就是真的看我的心理層面能否負擔了

捨不得,人人都會講(不管老公或是公婆家人),但無奈的是,講的人也都沒有辦法帶!
所以我還是會比較自私的以我自己的感受為主
畢竟我的身分跟立場是很多重的,我不只是貝貝的媽媽,我還是Q寶的媽媽,我還得是太太、媳婦、女兒
我有多重角色必須努力的扮演稱職,就得靠自己必須去抓出個平衡點,不可能永遠都只以貝貝為主


保母跟幼稚園的差別
保母是比較以托育照顧生活起居為主,我覺得大一點送幼稚園會比待在保母家來的更好
保母或是親人的托育是比較屬於陪伴,幼稚園比較是有課程學習


放手,是遲早的課題,只是在於時間點早或晚而已!


我想~貝貝現在最喜歡的還是這個位置吧?! 爸爸的懷裡:D

=====================



而有關很多人私下問我貝貝學校的選擇原因,第一我是先讓老公決定可以負擔的起的價位,再去作比較~
目前底定的學校的占地有五千建坪、有教學劇場、活動廣場,花園菜圃、每班都獨立的教室另外多功能教室
包含圖書、視聽、注音、數學、電腦及音樂教室以及體能專區跟才藝教室、家長上下學臨停專用停車場
學校本身就有專業的中央廚房準備每日膳食、嚴格的門禁,學生有專屬校園安全卡

課程部分包含4~10個科目,有英文/注音/數學/日文/社會人文/自然科學/體能/生活教育;
才藝另有瑜珈/音樂/美術/樂高/跆拳道/美語足球,一學期35堂課共有22堂是外師的美語課
每個小朋友總共接觸到4~15位中外師,還有學校有劍橋英文檢定、
定期英文活動、兒童行為檢測、智能提升,還有各領域的專業教授可以提供家長任何諮詢


以上,是我選擇目前這所學校的一些特點,大家可以把喜歡的點自己抄下來
不需要以我的為主,因為我的學區不等於各位的學區
再去住家附近做諮詢比較,看看是否也有學校能提供到跟自己覺得最理想的環境

不過說真的,除了環境我是可以看的到以外
課程部分因為也還沒開始上學就真的比較無法去多作說明

對於那種比較好,說實話我都還能接受,不同的學校跟家庭本來就有不同的搭配方法
所以我是比較被動的先讓老公決定好價位,我才去尋找比較就是了~付錢的是老大啦

而每個區域跟學校的課程內容本來就會有所差異,以上只是我跟老公選擇時的考量,不代表任何立場
就提供給大家參考了 :)




20110527_853023.gif我們這一家の謝貝貝FB:http://www.facebook.com/babymom168
(即時動態更新或是一些特殊的小活動都會在此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