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8/13早上8:30
我的寶貝女兒,踏上了上幼稚園試讀的路了:)

到那天,她不過二歲又二個月又十天,好小是不是?我也覺得,應該說大家也覺得
(一般我建議,小班開始上就可以了,我是因為有二寶才提前送幼幼班)

試讀的第一天,我跟她用很興奮的心情到學校報到,一點都不感傷
我沒有躲起來偷哭,也沒有看著她的小小身影嘆氣


會送她去上幼幼班,不是對我或是對任何人最適合,是我以一個母親的角度看來這樣對她最好!

所以排除眾議,不論之後是打算請人幫我打掃做家務或者是考量將來找保母幫忙,我還是堅持要讓她有試讀的機會

因為我的認知裡,保母、幫傭都不等於老師,老師是教授學習的,其他人(包含孩子的阿公阿嬤)
在陪伴孩子的學習成長裡都一定有不同的助益,但老師的功能是真的沒有專業是無法取代的

對於放手,我不知道每個身為人父人母對於放手的定義是什麼程度?
即使我女兒上學,我還是覺得我們的心都黏在一起~

我覺得去上學的時候媽咪們的心態很重要喔!到底是小孩捨不得離開妳,還是妳捨不得離開小孩呢? ^^


試讀前幾週,我們就拿到學校課表,開學後又是不同的內容
我最希望孩子的生活就是這樣,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情卻有不同的內容變化,每天都在學習

不是硬把她留在家裡放在身邊討老人家歡心、老公放心(然後他們卻不帶)
讓她在家裡看巧虎、玩I PAD玩手機遊戲或者自己玩玩具這樣默默的過一天!

(但是,我並不認為送幼稚園對所有小孩來說都是最好的一條路喔,還是要看每個人個性)

試讀的第一天,是半天,一早家長大包小包的牽著小孩進教室

我們班一開始總共有六位小朋友搭配一位中師,正式上課後每班也有搭配的外師
這樣是我跟其他媽媽們聊天起來非常滿意的小班制,因為比起一班十幾個小孩搭配二個老師
我們一致認為那就像感染生病的機率一樣,少一個小朋友算少一個機率,這樣的小班制度是最放心的

學校如果是準時9:00到校,有個大公雞的早操時間,只有短短的十分鐘
由外師集體帶動唱英文歌,有時放錄音帶,有時看外師彈吉他,小朋友嘴巴會跟著唱著,還有口令

從一開始的發呆生澀,到現在不過正式開學的第二周,貝貝已經記起來好多動作喔
也因為這樣,媽咪我都不敢遲到,因為她真的很期待這個早操舞阿~


第一天只有半天,我全程都在教室陪到下課讓貝貝熟悉環境
對於教室內新的玩具或是海報,她顯得開心也興奮

開始會用教室的玩具跟唯一認識的人(媽咪我)互動

每天小朋友進教室可以自己選擇想待的地方或是玩的玩具
在上課前會教導讓每個小孩自行收好玩具或是書籍歸位


接著是9:30開始是正式上課,老師會導讀繪本說故事,或者益智玩具教學等等,每天都不太一樣

接著10:00多,就一餐點心啦
感覺好快喔,才上一下課沒多久就有點心,吃好幸福哈

點心吃完的正式課,在今天是學畫畫

戶外遊戲時間,玩的每個小孩滿頭汗

中午每個小朋友乖乖在自己位置自己吃飯,老師會在旁輔助
在家有時候還要我餵的貝貝可能肚子餓了,自己吃了二碗

因為她老是班上第一個自己會乖乖吃完的,老師笑說她什麼都吃,吃飯都不用擔心她
吃飽就會自己去看書、玩玩具

在第一天結束時,學會了自己擺放鞋子在教室外的小鞋櫃:D

第三天,不賴床,而且一說出門就走,不哭也不鬧
已經記起來上學路線,出門都已經走在我前面

連樓梯也都自己走

進教室就玩不同的玩具


開始適應團體生活

我第一次知道她會拼這種圓形的形狀(因為家裡沒類似的玩具)

故事時間,願意跟小朋友一起坐下來聽

專注力不足加上沒有嘗試過長時間的團體生活,故事每次沒聽完,就會跑掉
跑去翻書、玩玩具或是就自己在角落跳舞

看起來吃飯最厲害就是了 哈哈

午休時間12:30~14:30
因為早起的關係,出乎意料居然有乖乖睡著,我就躺在她旁邊陪睡
雖然耗了很久才睡,但在家裡貝貝是不睡午覺的,肯在學校乖乖睡,讓我覺得很意外耶!


第四天,我已經從完全陪伴,到陪到9:30正式上課就離開,中午會再去學校看午休的情形

因為已經沒要陪睡,讓她自己挑選帶了喜歡的玩偶

結果午休反而沒有我哄,睡得更準時更熟



下午的體能課,從不知所云的亂跑到可以慢慢經由老師的督促帶領跟上其他小朋友進度了
(手機拍的所以照片很暗)

下午上的插花課作品,我去接她放學的時候,小手雙手捧給我說:麻麻~給你!
讓我好感動好開心!
回到家裡花掉了幾枝,會再幫我插回去,認真的神情好可愛呦

第五天,學校有活動,指定要穿花衣服
一樣一早就元氣滿滿的衝去學校

今天是二個班一起合上,主題是花草活動走秀日
點到名的小朋友,除了要符合花的主題穿衣服以外,還要走秀擺姿勢

貝貝去了

也往前走

發現沒有人

哭哭了XD 我一直在偷笑,因為覺得她哭的好可愛喔
(貝貝:怎麼沒有人給我拍手啦!)

就躲在我腳下,像隻小猴子,待了好一陣子呵呵
(照片姿勢不太雅觀,但我喜歡那股受創後跑回媽媽身邊的依賴感)

下午偷看她,在跟同學搶書
不管她搶人或是人家搶她,除非有暴力行為不然我都不會上前阻止
我也希望老師儘量讓她們在安全不危險的情況下學習自己解決,大人只需在旁觀看輔助,不需多干涉

跟我炫耀她今天下午的美勞作品,示範給我看怎麼玩

放學也有自己要整裡拿出書包的意識了

開學正式開始每周五堂的英文課,因為在家裡常看跟聽英文帶動唱影片的關係
非常投入會跟著做,不怕生

踏步、踢腳

跳躍都會主動向前靠近老師,唱跳類的是她最拿手的

也會上前的跟著參與課程,完全不需要我催促

三不五時還得意的回頭看看我,給我一個甜滋滋的笑容



接著正式上課的每一天我看到的貝貝始終笑咪咪
開心的上學,快樂的放學然後再期待隔天的學校生活



說真的,不是貝貝特別乖,也不是我運氣好,是我們彼此都知道,她會適合學校的生活


貝貝上學以後我們家之間最大的改變

規律的生活
現在最晚九點多十點就睡著,早上7:00多準時起床,每天起床笑咪咪不賴床
(以前是晚上10~12點睡,睡到中午才起床,起床情緒都不太好)

養成睡午覺的習慣
在學校不過一周的時間,把整整戒母奶後不睡午覺的習慣全改過來
現在每天包含假日,都一樣早起然後會午休
在學校沒有我一樣可以乖乖的睡午覺不會輕易哭鬧喔!

正確時間的飲食習慣/食慾更好
因為消耗體力的關係,學校吃的多餐,食慾變的很好
加上團體生活的互相配合,在學校都自己乖乖吃飯

注意力慢慢集中/習慣團體生活
可以開始聽完整本故事,和同學互動,彼此給玩具的時候會說謝謝

語言發展快速/表達清楚
貝貝的語言一直發展的較緩慢,很多人要我送她看醫生
這也是我送她去幼稚園的其中一個原因,讓她多點刺激,多點人陪她說說唱唱

以往在家只肯跟我說話,講的也不多,都只有二個字,也不會拼成句子
去學校大概十天,會新的中文單字非常多個!每天下課回來雞哩瓜拉念有的沒的
會跟我講句子,很喜歡拿書要我念,以前就會講的單字可以講得更清楚清晰
開始很努力把會的單字拼成句子跟我表達,也會說一些句子

例如:以往是指著冰箱,拍打要牛奶只會說ㄋㄟ ㄋㄟ...給...
現在會說:馬麻,給.我要..冰冰...牛奶,好喝耶!

到現在班上的其它麻麻都不相信她以前不會講那些單字呢!

遠離了電視機跟電子產品
這點我真的呼~心有戚戚焉,我本來就是也會給手機跟電子產品的媽媽
雖然我一直知道那有多麼不好,但是有時候真的得靠它才整治小孩
一天上學的時間並不少,足足七八個小時可以完全的遠離巧虎跟電視
這才是真正的在做幫助的在學習,是讓我非常滿意的一點

父母彼此間的心境比較輕鬆

我可以真正安靜又安心的小歇休息

對於爸爸們那種,只想看小孩最可愛最好玩的一面,卻一點都不想帶孩子的心態來說
現在父女感情更好,因為老公常常會覺得很久沒看到貝貝,對她更有耐心
也因為上課的關係,會覺得假日更想帶她出門呢

說真的貝貝上學對我們一家來說,真的是件非常好的事情,我知道也有自信她會適應
但我真的很開心她對於上學所表現出來的是那麼的快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