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Q寶的到來,貝貝很理所當然的戒了親餵母奶,也終止了我一年又九個月的餵母奶之路771285.gif

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路歷程跟到目前為止的感受20110630_988738.gif



到現在來說,貝貝約停母奶三個月左右,到目前為止最大的改變大概有

(1)貝貝幾乎不睡午覺了
這點我就由著她,我該睡想睡的時候還是會自己去午休,反正她累了還是會自己爬上床跟我睡,不然就是自己玩,並不會吵我。
因為孩子是聰明的,吵我的下場就是被我抓進去陪我睡,在貝貝能理解這個因果關係的情形之下,寧願自己在遊戲間。
反正,天都還亮亮的,能見度也高,所以沒什麼好怕的,就自顧自的在家裡各處玩起來。
(晚上就算她不想睡,跑出臥房外看到一片黑壓壓,頂多摸個五分鐘就會乖乖的跑回臥房睡覺)

(2)似乎抵抗力變差了
這點我用似乎來說是因為真的沒根據,單純自己認為~

戒母奶之路短短三個月,生病次數非常之多,感冒、夜咳、發燒甚至從沒有過的蕁麻疹都來好幾次
比起小時候安安穩穩幾乎沒什麼病的情形,這幾次生病讓我跟老公很苦惱,雖然說很多次的感冒都是跟我互相傳染
但是以往傳染到的機率真的很低...

如果真的沒有想生二寶的人,在不影響自己生理心理跟生活情形下,還是建議能餵母奶久一點就儘量吧

(3)安全感需求增加
剛開始戒母奶後,貝貝喜歡我抱著她睡,而且要像第六感生死戀那麼濃情蜜意
我一隻手要給她當枕頭,一隻手要抱著她的小蠻腰,我手離開會不高興把我拉回去
有時她雙腿還要非碰觸到我的大腿肉不可,不然就是手要摸摸我的臉幾把吃個老豆腐才甘願
我當然很甘之如飴啦,享受的咧o0020002011026900134.gif

(4)睡眠品質更好
自從能夠自己入睡以後,很像學到自我生理的控制管理機制一樣,我覺得她睡得比較熟
半夜偶爾起來也能夠自己翻一翻再靠自己睡回去(以往會非要討奶喝才睡回去)
想睡的時候不論在地板、在床上在椅子上都能夠自己調整好位置後就睡(以往非要喝奶不然就是累到不行才睡)

對我這個大肚婆來說,也真的是無比的輕鬆,失落是伴著輕鬆的,雖然我很享受母奶的親密時光
但已經長期固定都只能側睡(因為貝貝是奶睡)很痠痛的腰椎,也真的總算可以正式的休息解放阿~


o0020002011310810904.gif我戒母奶的幫手!美樂的乳首保護套+3M透氣皮膚專用膠帶

戒母奶的方式,也是大家教我的,我整理過後發現只有二個方法最有效

(1)在胸部上面塗萬金油、辣椒等刺激性物品
這點很多人跟我說很有用,但我真的狠不下心所以沒有做

(2)在胸部上用OK蹦或是膠帶把乳首貼起來,跟孩子說媽媽會痛或是ㄋㄟㄋㄟ壞掉了
我是用這方法,實際上我一開始不太相信這會有用,尤其貝貝還會撕我貼在牆壁的電燈開關膠帶(就防她玩才貼的)
我覺得即使我這麼做她還是會撕下胸前的膠布奪奶喝,但沒想對我而言還真有用!

我用了(2)的方法,我是翻找到之前買的美樂乳首保護套,這個主要是北鼻在喝母奶的時候吸得太用力導致受傷
可以裝在乳首前面照樣餵奶(乳首部分有孔),戴上以後用皮膚膠帶黏住,看起來就像胸部上裝了個奶嘴一樣

貝貝對於奶嘴的厭惡程度大概就是圖片這樣o0020002011310810904.gif從出生就不肯吃

對於麻麻的胸部長了奶嘴這檔怪事,她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先是瞪大眼睛看,接著是出現不敢靠近
連摸都不敢摸!更別說,我故意逼近她,她更是離得遠遠的還跑下床

當她晚上在胸前磨蹭,我就耐著對她說:「沒有ㄋㄟ ㄋㄟ了,媽咪痛痛,ㄋㄟ ㄋㄟ壞掉了!」
她一拉開睡衣發現胸部跟以前不一樣,生氣的一點興趣都沒有
就開始實行我的計畫了,我也詳細的記錄下她的情緒反應跟過程(在文末)

簡單來說,貝貝約三天完全戒成功,會那麼快速我非常的意外,也比我想像中容易
唯獨要事先跟同床的老公說好,前幾夜的鬧脾氣跟不好睡都是大家要共同體諒度過的非常時期

而現在貝貝看到我胸部,會用手比著說ㄋㄟ ㄋㄟ!我故意靠近問她要不要喝ㄋㄟ ㄋㄟ?!
她會露出非常不好意思又羞怯的笑容跑掉躲開,已經完全戒掉啦~


此外我認為~
=================

小孩一歲以前是以奶品(不論母奶或是配方奶)為主食、副食品為輔

一歲以後應該是副食品為主,奶品為輔

而比較大的孩子還有母奶的需要,是心理大於生理,並非真的身體上絕對的需求

=================

我覺得如果沒有懷第二胎,大家真的可以持續餵母奶,餵到大一點的小孩再來戒,我反而覺得好像比較容易

因為小孩聽得懂很多的字彙意義,例如:沒有了、壞了、受傷、麻麻痛、麻麻哭哭等,能夠理解了
隨著長大的好奇心跟探索,世界不再是只有母奶才能有所慰藉(有巧虎、有玩具、有上課),很容易轉移掉那個需求的情緒!

然後,給自己跟孩子多點自信!
相信孩子沒有那麼壞、並沒有那麼難教!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基本上現在我們家就是,到了晚上關燈讓整個家都黑黑暗暗的以後,把貝貝抱到臥房
貝貝就會在床上乖乖窩到我旁邊,或是趴在拔拔胸前(隨她選),就能夠自己入睡當天亮
(她這些行為只是撒嬌,撒嬌完畢會自己爬回小床睡)

有時候更黏人想撒嬌,老公也會抱著她走一下,讓她趴在肩頭睡(約3~5分鐘就能睡著)喔!

======================

再來是很多人探討跟詢問的~餵母奶是不是會影響懷孕?

老一輩的通通說:「會!」
問醫生都說:「基本上不會!」

說真的我覺得會耶~~
我周圍還是有餵母奶沒多久就懷孕的朋友,但那一類別的朋友都屬於母奶不太豐沛型或是沒什麼在餵
我個人覺得在母奶很營養、很充足的時候媽媽的身體部分一定有某些部分(例如賀爾蒙之類的)是對生理有所影響的

所以我很少聽到有人說母奶多到爆炸但還是懷孕,反而聽到餵母奶懷孕都會類似像我這樣
已經餵到很長一段時間,奶水稀稀疏疏、甚至一天只餵到最後的睡前奶,基本上就比較容易受孕
因為奶水已經不足以去影響太多的生理機能,所以大致上還算可以正常受孕
但目前聽起來還是停母奶後懷孕的機率性比較大一點

如果真的很想生二寶的,還是建議停母奶喔,而懷孕還持續餵母奶要考量子宮收縮的問題,尤其是在初期
因為我懷孕初期狀況不很穩定也不太好,所以醫生建議我停止再哺餵母奶,就給貝貝戒奶了
(實際上我還是餵到懷孕二個多月才停啦)


以上就是我的個人經驗,也跟大家分享囉o0020002011227279599.gif






==========貝貝戒母奶的記錄過程==========

3/20第一天開始執行
平時都十點多就開始昏昏欲睡的貝貝若是奶睡都可以在九點半~十點半之間安穩的睡著。
因為今天是實驗的第一天,我故意讓她自己玩撐到快十二點才抓進房裡,她一如往常翻身趴到備戰位置準備討奶喝
一開始嗚嗚耶耶的吵要奶奶,但看到我的塑膠奶,忽然張大眼驚醒跑掉,就又溜下床去客廳、遊戲間、書房到處玩
但感覺得出來她很睏也不太舒服,因為她一邊玩一下就會叫個幾聲,就這樣拖到一點多,整整幾乎要哭了一小時
唯一慶幸的不是嚎啕大哭,屬於抽抽噎噎有點哀哀叫伴隨著眼淚那種,到了1:07分總算在床上滾了好陣子睡著了

3/21第二天作戰
早上7:04起床
以為昨天晚上晚睡的貝貝會睡得晚,沒想到一早就起床,最讓人心疼的是,起床也是哭著醒的
說真的樂天的她從小到大都是嘻嘻哈哈的起床,哭著醒真的讓我內心非常的難過。
午睡的時候也是,不斷的掙扎,一直要找奶喝,但翻身一下子就睡了。

凌晨1:00睡著
晚上依舊半故意的操到過十二點,快一點時感覺到她累了抓上床
居然就也窩在我的小肩窩旁望著天花板不哭不鬧,沒二分鐘就自己閉眼睡著了!大出乎我的意外!


3/22第三天
早上5:58起床
一起來沒奶喝所以直接爬溜下床要離開房間,沒想到前一天晚上凌晨一點多才睡的她居然那麼早起。可見的睡得有多麼不安穩:( 
起床以後的情緒都不好,以往都會讓我跟老公繼續睡一下,自己在外玩了好陣子才來吵我們的貝貝似乎要對付我們一樣
在房間門口又吵又鬧,就是要我們起床,老公翻了身,認份的下床捲了棉被跟枕頭打算去遊戲間打地鋪陪貝貝才好一些~
但因為內心一直很注意貝貝的反應,加上玩具聲音搭配了尖叫跟哭鬧聲,我睡的並不好。

睡午覺13:30~15:30

到了早上十點半貝貝一點都沒有要睡回籠覺的意願,我爬起床翻了健寶園課表決定帶她去上課,整場音樂課貝貝又唱又跳很開心,
果然回程在路上就坐在車上度姑!回家後硬是撐著上樓跟公婆吃午飯,還真的吃著吃著~
看她眼睛一直瞇一直瞇,叫了二聲就在餐椅上~睡了!
生平第一次在餐椅上睡著!從快六點起床到下午總共上了課也撐了6小時才睡著,真夠能撐,也讓我省了哄一次的力了

晚上10:30睡著
為了讓她不要像前二天到凌晨一點才睡,午覺才睡了二個小時就讓她起床,
四點半就帶著貝貝下樓在社區中庭玩遊樂設施跟丟球
又徒步走去誠品買書、去麥當勞買薯條給她吃,一路在外面晃到八點半才回家,真的累死我了!

回家立刻洗澡再混一下約十點就抓進房裡,貝貝又開始哭鬧。
我抱著她坐在床沿,把她姿勢調整成像無尾熊抱樹一樣夾著我,她繼續哭鬧扭動,我都無動於衷也不語
輕輕的摸的她頭、拍拍背,身體稍稍前後搖擺(現在沒傻到抱著走了),或是蹬蹬腳尖稍微晃動一下,她就慢慢安份了

從哄到睡著在半小時搞定,她十點半就被我送回小床躺平睡著。整夜都沒有再哭鬧或是起來,但會翻到我身邊跟我擠著睡。

3/23第四天
早上8:00起床
昨天一家子的一夜好眠,讓我們都有好心情,跟前二天比起來八點起來真的不算早了!
老公一樣起床陪貝貝,我不時聽到門外有父女倆的笑鬧聲跟學講話的聲音,感覺得出來大家心情都很不錯!
我也就安心的繼續睡到中午(好會睡阿我)。

睡午覺15:30~17:30
午休時間又開始不願意進房間門,看我跟老公都倒在床上關了燈,貝貝很生氣!
在房門口又是拍牆又是踢地板伴隨著幾個生氣的音節跟哭音

我看了一下狀況,要老公抱著她關上房門在房間內走一走
老公一直覺得貝貝會掙扎不給他抱,但事實上我是對的,抱著走沒五分鐘就趴在爸爸肩上睡著了。

之後就開始調整正常的作息睡眠時間,戒母奶之路就一帆風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