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貝已經滿一歲九個月了!
距離先前的成長紀錄寫到1Y3M 在這邊

===『生長記錄』===

身高86~88公分之間
體重11.5公斤
鞋子穿到14公分

===『生活作息』===
隨著我的早睡早起後有所調整

8:00~9:00起床
早餐是牛奶一杯

12:00吃午餐

14:00~15:00吃小點心&睡午覺

17:30~18:30吃晚餐

22:00基本上一定半昏迷要睡覺,很好哄

正餐都跟著大人吃,沒有喝奶粉
現在都喝統一豆漿或是瑞穗鮮奶當一般的配方奶,母奶還在努力戒中(沒成功)

整體外觀而言,是一個高高不胖(但也不算很纖細)的小孩

會講的話還是不多,大概最愛講的就是拔拔、爸爸、爹地、馬麻、媽咪、好、湯湯、糖糖、阿公、好吃
因為看英文巧虎的關係會講Apple、eyes

對於自己喜歡的東西,可以很明確點頭跟搖頭
很明顯雖然不太會表達,但是都聽得懂
丟衣服、撿起來、你的XX玩具呢?水杯在哪裡?等等,她都會去有所動作

先前我有一個小筆記本,抄了很多事情,結果不見了,我印象最後一次看到是在貝貝手上,她在玩
我跟她說:麻咪的本子呢?小小的、粉紅色的,我有看到妳在玩,妳去找來給我好嗎?

貝貝煞有其事的搖頭晃腦在二個房間大爺逛街了一下,當然沒有真正那種行為能力把東西還給我
沒想到隔天一早我起床進書房,看到比我早起一點的貝貝,雙手捧著我的小筆記本,努力的墊著腳
要把本子放到我電腦桌前!!!

我當下真的超感動的,抱著她又叫又跳,覺得她居然聽得懂以外還會記得!!
雖然我一直不知道她去哪裡找回本子,但當下我就跟老公說好,孩子都聽得懂很多事情,我們自己講話要更注意身教言教

這個時期的貝貝非常喜歡有自己的位置,
很喜歡坐椅子,表示已經開始有自己的空間地盤意識

我一樣客廳、書房、餐廳都擺了她的椅子
先前新增了小書桌,因為現在的地盤意識很明顯,買來的隔天我就看她自己跑去椅子上看書


知道她在做什麼嗎?裝可愛!

跟她說誰好可愛?!就會二隻手比在胖胖臉頰旁邊,頭歪歪的裝可愛


這幾月來,可以說整個性子全部都跑出來了
耍賴就會這個臉(噗),快逼近所謂的惡魔叛逆期,不如她的意會大尖叫
通常我會看什麼事情來決定要不要理她,很多時候會當作沒聽到,以免她仗著我有反應而故技重施

所謂二歲定終生,我覺得是有跡可循,現在我帶著貝貝上課或是在外活動
常常會觀察2~3歲的小孩,乖的很乖,壞的也是會讓人牙癢癢的
我覺得好的個性真的大人要盯要教,小孩在差不多1Y6M實際上很多的個性會陸續出來,這時就要導正

現在喜歡接觸人群,有小小的社群觀念,會開始有社群跟交際跟模仿的動作
所以即使我自己是很懶得出門的,但是為了小孩還是多讓她跟其他小朋友接觸
也跟貝貝的標準同班同學可樂和小綠豆說好每個月要定期讓小朋友見面聚會一下

說真的每個小孩都一定找的可以互相學習的優點
可能比較會講話、比較會照顧人、吃飯的時候可以坐的安穩、肢體靈活度高比較活躍
都是可以互相在彼此前有所進步
但對於只會不斷推擠比自己幼小的或是媽媽都沒在管讓小孩一直亂搶不好行為者,我就會帶貝貝默默的遠離

在這種學習的階段,媽媽跟小孩的朋友都是很重要的!

也因為喜歡"人像",好愛翻雜誌,有一本她看到都快爛掉的
不知道為什麼我偷拍她自己在那邊數數,還看著雜誌做動作,應該在學模特兒擺pose哈


探索慾也增強
貝貝算是比較安靜的小孩,以往很多東西事都會站著看,想很久
到現在喔,貝貝還不敢玩溜滑梯喔
所以只要看到她願意主動去觸摸的東西、或是新的事物,我都會儘量陪著她並且給她加許
鼓勵她多多嘗試。
看圖片裡光是主動騎個小車子,對貝貝保守的個性來說都是很難得的

非常非常喜歡照鏡子,從來沒有拒絕我幫她綁過頭髮,因為她覺得很漂亮
我買了非常多的日本小孩用的髮束,很好綁喔(我有多買很多下次介紹)
貝貝還會自己挑選喜歡的要我幫她綁,這點倒是很可愛哈

很喜歡做鬼臉,沒有人教,這種可以叫做天賦嗎?

外出吃飯前一定要用乾洗手,我最近迷上蜜蜂爺爺牌子的乾洗手
沒有刺鼻味又香香的,貝貝自己也很喜歡噴,並且很遵守也知道噴乾洗手的用意
在家裡洗完手也會很有規矩的自己把手用巧虎小毛巾擦乾


喜歡自拍跟拍照,雖然有點自戀,但我很迷戀她看我的表情
感覺我就是林志玲一樣,整個眼神透露出:媽咪是我的偶像,我的神! 哈哈~


喜歡自己用餐,但自己吃飯還在學習中
很多人光看照片就跟我說貝貝的手很大很厚
我居然真的這一陣子才發現,就變得很愛摸她的手掌心
感覺很像在摸心愛的狗狗或是貓咪的腳上的肉球一樣哈

我有提過貝貝應該順其自然會是個左撇子,有媽咪問我為什麼我想校正?
實際上我沒有覺得遵循著自然不好,是老公覺得大多數的設計還是以右撇子為主
例如開車的方向盤位置、門的開向等,希望我把貝貝調整回來
小時後開始做調整是有用的,以往她慣用左手跟右手大概是6:4,現在換相反了

這個年紀有很多值得探討的議題,不過都是我個人的意見啦哈哈,僅供參考

因為已經是個聽得懂,可以半溝通的年紀,卻又邁入最尷尬的小惡魔叛逆期,最常被問到的大概都是類似

妳會處罰小孩嗎?
我說過我不打小孩,除了我知道除非我拿藤條來打,不然她不痛不癢,主要是我自己觀察周圍的小孩
慣性被父母用打的教育,第一個是自信心會比較不足容易膽怯不然就是極度的高傲(顯示出他不怕你的打)

再來就是小孩被打以後,不一定有情緒的出口,也不一定懂
因為你可能只會一邊打一邊說:你真的很壞!我氣死了!我揍死你這一類的話

簡單來說,孩子被打聽話了或是閉嘴了,是因為他被你打痛了,當下他打不過你所以屈服
他可能不知道他哪裡錯,或著是他安分了,但自己還是非常的生氣不諒解父母

在說別人錯誤時,要告訴人家哪裡錯,哪裡可改,夫妻之間也是,不是靠張嘴一直罵就有結果
也不要不知道哪裡錯就道歉,要知道自己哪裡錯誤才有辦法改進,大人小孩都是

貝貝會有很不聽話亂尖叫的時候,我會先深呼吸辨別她是真的還是假的,大概分為幾類

想睡覺的時間、生病的時候,難免遇到的這一切,我覺得這時候的鬧脾氣換來的不該是責罵
他要的是一個擁抱跟陪伴,所以這類我一定不會生氣,不管再累再倦我都會忍著

搗蛋的時候~要先知道 小孩做了你不開心的事,不一定等於小孩做錯事情

好比你希望孩子當醫生,但他想當歌手,做父母的不高興,孩子不一定對,但也不一定表是他對這職業的選擇是錯的

很多人在打罵小孩時的原因實際上都是白打了

說實話貝貝還算安份,搗蛋都在合理範圍之內,貝貝比較誇張的搗蛋大概是圖片這一次
她踩上垃圾桶,拿下我新買的保養品化妝水,把整罐的化妝水倒了一半以上在我的擴香(香氛劑)
還留了滿地的濕腳丫踩來踩去,拿我的衣服在地上抹

以價值而言,說實話那是我狠下心買的產品,這樣一玩,我損失了一萬多(我的擴香是我狠下心買的限量款要六千多ㄟ)
但我沒有罵她,不是她做對,是我前幾天就發現她會爬垃圾桶,也告訴自己要移開垃圾桶跟收起桌面的保養品
但後來是我自己一忙忘了,所以我是共犯,我協助了她有犯罪的動機,我跟她都有錯

有一回我看到老公準備修理貝貝,因為他發現貝貝在吃指甲剪,有刀刃部分會割傷舌頭他很擔心
我走去現場看了一下就問老公:她為什麼會拿到指甲剪?那不是放在她拿不到的地方?
是你昨天晚上睡覺前用完隨手放在桌子上沒收,她才拿的到對吧?!

想當然也知道,我老公跟我女兒的習性我很清楚,事實就是如此。
對於這樣的結果,我通常會很嚴肅也很嚴厲的跟孩子說:這個東西很危險,這不是妳可以玩的!
但是大多是要多警惕自己,因為真的小孩可以惹火妳的原因,十之八九也是你自己照成的

我人生很大一個論點就是,事情發生的時候在責怪任何人之前都也該檢討一下自己有沒有錯
對大人對小孩、長輩、朋友甚至另一半都如此

我不會覺得只要有小三的男人就該死(我可能覺得他會下地獄,但罪不一定該死)
因為說不定他有個每天回家只會吼他、說他沒用、錢賺太少、是個媽寶又不做家事愛花錢的壞太太,誰知道呢?
既然不知道全部的事情,就少點評論吧

像是我自己更衣間門忘了關門,所以有這樣的結局,該罵她還罵我咧
聽到我大聲在吼人,貝貝居然立刻倒地裝睡裝昏哈哈哈哈

我也不是不懲罰小孩的,目前唯一對付的方式是罰站!
像是貝貝因為我不給她看巧虎、不給她手機就故意拿我桌上的水瓶、計算機等拼命丟
吃飯時間不給她吃餅乾就摔碗、丟餐具
我會以跟平常差很多的態度嚴厲的說:妳不可以這樣丟東西,我要生氣了,妳再丟我一定會請妳去罰站反省!

因為已經被罰很多次啦,通常聽到罰站二個字貝貝就會尖叫了,有時聽到就安份了(因為不想罰站)
有時在氣頭上就是尖叫加丟東西丟的更誇張,我就立刻抓去牆壁面前
因為她學走路比較慢(1Y4M),我怕平衡不夠穩定加上要這樣年紀的小孩直立立不動也不太可能
所以我是讓她雙手放在牆壁上頂著這樣站,她會真的照做,但整個臉又氣又恨的回頭看我,或是要放下手
我就會接著喊:放回去,把手放回去!妳不聽話丟東西所以要罰站!

因為聲音嚴厲,她都會怕但又很生氣的把手乖乖放上牆壁,有時氣到會自己一直拍牆發出像趙哥一樣-哼!的聲音
有時是邊哭邊站,我一次起碼都會讓她站超過五分鐘,這招對我而言還滿有用的,至少她會怕哈

我的小孩給誰帶比較好?我該當全職媽媽嗎?

簡單來說,大部分的媽媽就分二種,一種產後開始當全職家庭主婦
一種就是回歸職場小孩託人帶

關於全職媽媽沒那麼爽或是職場媽媽損失了多少孩子成長的文章已經多到不須贅言

我只能說,我不是那麼認為所有的長輩都那麼喜歡帶一個小小孩,小嬰兒
你當然說一個大一點,可以自己吃飯睡覺尿尿有互動的小孩,長輩大家當然覺得好玩

但是小嬰兒,不論是全職或是職業媽媽,都一定會度過生產坐月子那段有點非人哉的生活
我真的不覺得已經一把年紀的公公婆婆或是自己的爸爸媽媽會有人想在中老年還做這種特殊的享受

媽媽要不要上班
可以先爭酌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薪水問題
如果妳的薪水比較屬於基本職員大概坐落在2.5萬~3萬元之間,實際上這就跟一個小孩托嬰的費用差不多
即使託給公婆或是娘家帶,或多或少也是要貼補一些費用吧?!
所以妳可以換個角度想,這個月我做白工的錢剛好足夠支付託嬰費,但是我可以比較輕鬆也沒跟社會脫節
或者是我想在家自己當老闆,想睡就睡,要熬夜要晚起都隨心情(當然這並不完全是事實,差得遠咧)

如果說媽媽本身是個高階的主管,或是跟先生一起上班創業做老闆,或者是福利好的公務員鐵飯碗
可以有更大的效益,即使支付了育兒的費用以外還能有很高的收益
為了以後的美好生活跟教育費用著想,把小孩託付給適合的對象也是合理的

我不但不覺得每個老長輩會真的發自內心無條件去帶一個幼嬰兒外
我還覺得在幫忙帶小孩的長輩,他們的出發點都是出於很偉大的父母愛

公婆幫忙帶,是因為希望妳多的那份薪水可以不要讓他寶貝兒子生活那麼吃重
娘家幫忙帶,是希望寶貝女兒可以有自己的生活,不要被孩子綁的苦哈哈沒有生活品質

不然想想,都已經苦那麼久,已經脫離嬰兒那麼久老夫妻們,他們的眼力衰退
膝蓋已經比較沒力,還要每天在那邊背著小孫子哄阿走阿,連午覺都不一定有得睡
做為父母的為了子女,真的非常非常的偉大,這個偉大者,包含了妳可能常不爽的公婆

另外,全世界只有母親是唯一對於血緣命脈(臍帶相連的關係)有重大情感的感受者
身為父親沒有,因為他只出子彈,沒有參與那個懷孕的孕程,所以為人母的心總是特別不一樣
想的多、想的雜、想的好、想的煩

自己帶小孩,在家一對一都不一定帶的好了,你怎麼去苛責幼稚園老師、保母、幫忙帶的公婆或是爸媽
一定可以百分之百照你的需求去做到完美呢?

妳才是最懂小孩的人選,即使你沒有陪伴他所有的階段,但我覺得也不能用你的標準加壓在任何一個看護者身上
不然,妳自己帶就好了呀,帶小孩真的沒那麼簡單的。

同樣的全職媽媽,每個都用心,但是每個帶出來的小孩個性、生活習慣還是都不同
自己都不可能拿一本書,就把孩子交出跟書裡一樣的個性不是嗎?

我們每個人都有念書也有考基測,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上北一女跟建中不是嗎?

像我自己小孩丟回娘家,以前規矩很多,不可以給貝貝看電視、吃零食、不可以吃什麼什麼一堆,一堆的不可以
有一天我爸回我說:拜託~做阿公阿嬤的不是在家裡跟孫子吃東西看電視,不然要我教他ABC喔?!

我愣了一下大笑,覺得很有道理耶!我自己都做不來或是想出門透氣把小孩託給人家
還要人家一付把我小孩教到第一名的樣子也有點牽強

以前的教育跟生活方式,不一定是最好
但是我們不也是這樣長大了?所以老一輩對於我們一些現代的網路方法或是照書養實際上也很不以為然

只要堅守幾個自己的原則,把非常不希望的情形先講好
例如:千萬不要給小孩玩手機、不要把小孩的食物是大人在口中咀嚼後再餵食等幾個堅守立場外

其它的,就各退一步吧!不然,你就自己帶!

因為妳會怪別人,卻會合理化自己的不好行為,實際上很多實情真的沒那麼嚴重


打太多字,累了,下回再聊哈哈~


很多人來信問的,補充一下~

書櫃跟書桌椅都是日本morther garden的
我是從日本訂購,海運回台灣(很貴><),這的東西是組裝好的,裝箱都非常大,應該無法請人拖運

官網在此請點   書桌的網址在此請點

先前貝貝的morther garden系列文章->在此可點入 
購買之前或是有其他問題可以先看 這裡 有清楚的介紹

還有,網拍的morther garden貨源幾乎都是大陸淘寶,會上淘寶的可以自已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