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媽媽的妳,有想過孩子多大的時候會把他送到上學這個人生的階段嗎?說實話,我沒想過,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
我的姐姐,是比較自然派的教育方式,標準的沒禁沒忌,我看我姪子姪女好小的時候(非副食品階段)就在吃布丁,跟著大人吃米飯,玩沙、滾草皮。而我的嫂嫂是學教育的,她很注重教養,也很會帶孩子,以現實面來說,她所花的心思精力,非常讓我佩服,而費用相對的也是較高的。二個家庭下的孩子們,不變的是活潑健康,但在個性上也出現很大的不同。

而我的老公,基本上是完全不帶小孩的,他是可以接受指令派的那種。我可以請老公幫忙餵貝貝吃飯、陪她講一本故事,但是妳要他憑空沒主題的陪小孩帶小孩,他得憂鬱症應該會比我快,這也就表示,孩子24小時都得綁在我身上。

說實話我也是凡人,我再怎麼愛孩子,我還是有生病想休息的時候、想一個人坐下來喝杯茶完整的看完一本雜誌的時候。我曾經跟老公很認真的討論過,幾歲該讓貝貝上幼稚園呢?我預先打算讓貝貝就讀學校的幼幼班,是1.5歲開始招收。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這是無庸置疑的!送去潛能開發、幼兒教育讓他在學習中得到快樂又能有些學習基礎,是合理的;以後大了都要上學,趁小讓他好好快樂無憂的享受童年吧,也是合理的,這二個沒有一定的正確與否。 

曾經看過陳安儀的一篇文章,五歲再上幼稚園,當下好有感覺,加上嫂嫂跟姐姐都是五歲左右送孩子去上幼稚園,讓我也深信這麼做就對了。
沒想到,有一天我小姑一句話打醒了我:嫂嫂有耐心帶小孩講故事出遊,不代表妳可以,妳也有其它贏她的地方,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教育跟教學方式,妳早點送去我覺得對妳或對貝貝不見得不好吧?
當然,不是說我沒耐心,嫂嫂雖然上幼稚園時間很晚,但大寶二寶的才藝課比較小就開始上,她不是花錢買教材而已,她每天晚上會給孩子們念故事書,出遊等都是還是會有教育性寓意的。而我姊姊,他有公婆、娘家爸媽可以幫忙,所以屬性都跟我有點不同。
這個看了百歲寶寶一書一樣,一套法則或許有參考的意義但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貝貝在看快閃字卡)
一開始大概六個多月,我是把貝貝送到oxford奧斯福爾,這是個幼稚園,另外它有特別班就是所謂的1對1,原本是針對大概一歲幼幼班學齡的小朋友,但也可以選換成這種baby班。

(貝貝在關燈室內看旋轉燈)

(貝貝上課結束前的加強按摩跟唱遊)

(打大鼓刺激聽覺)

(翻布書)

(觸覺恐怖箱)
這裡畢竟針對幼稚園大一點的孩子,所以衛生環境跟教材不會像專門經營幼兒教育的健寶園那樣乾淨跟高標準。但是我個人還滿享受這樣的課程,一對一比較可以專心的針對孩子,對群聚感染也再降低了點風險,再來對我一個很大的重點是,我是第一胎的新手媽媽,沒有前例可循,孩子的教育跟生長,我只能透過網路、書籍抓到個大概,但我選的老師卻有20年以上針對小孩教育的經驗。

貝貝第一次上課的時候,老師就跟我說,他不愛爬是因為左右腳的施力差滿大的,所以爬起來會幾乎只靠某隻腿的力量,很容易累;貝貝有點左撇子的跡象,問我是否可以接受還是要透過學習中慢慢調整?
以上,的確是連我自己都有發現但沒有跟老師討論過的事實,所以我還滿信服的,另外我也透過上課中老師的意見跟與貝貝的互動,回到家裡又多了個方向。

健寶園的幼兒教育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它的課程六個月就有了,我撐到八個多月快九個月才再度帶貝貝去體驗試上另個階段。上次試上是六個月的時候,那時後的反應非常好。

沒想到將近九個月的她,對於再度體驗,害怕跟緊張不安大過於興趣,上課到最後還忍不住哭了。

當天唯一最大的收穫是她會自己扶著東西站了。

因為健寶園要漲價以及有些會員權益將被減少,為了享有原始會員的一些優惠,體驗後跟老公討論後還是先報名了二種課程,但我只利用會員周有固定免費使用器材的play gym(遊戲)時間,帶貝貝來熟悉器材跟環境。

也趁遊戲時間,可以多認識接觸新朋友。

一直到現在,11個月開始,我才讓熟悉環境的她重回gymboree正式上課,她已經很可以在現場很自在的跟其它小朋友互動。

而因為年紀班別的關係,這班的同學更多,所以小朋友間的互動跟感染力更強,她上的很開心。
健寶園的環境因為針對從六個月的北鼻開始,所以明亮寬敞是一定的,缺點是學費我覺得太高,但跟有些媽媽們聊起來,她們覺得高學費也有好處,家長的環境水平跟教育理念會比較有共同感。

現在即使下課人都走光,她還是可以在走廊玩好一陣子。

記得當初報名課後,拿著贈品書包回家,覺得很可愛就給她揹著,但遠遠看的她在玩玩具的背影,有點想衝過去把她書包甩掉,緊緊抱著她的衝動,不希望她小小的身體那麼早就背著一個沉重"上課"的負擔。

覺得她長大才去上課的,但怎麼跟這個世界這麼一比,她又顯得好渺小呢?

那麼小就上課真的好嗎?
實際上,不要太著重"上課"這個沉重的字眼了,雖然以往印象中,上學好像是件讓人不很開心的事情我想如果把它當作玩樂課,多一點時間跟空間,有人帶領,讓我們親子有更多的新的互動,絕對也是件好事。

瞧,她適應的很好


滿多媽咪常跟我說,貝貝很乖耶,妳怎麼帶的?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育兒經~
*我很尊重小孩的"感覺,身為媽媽,孩子的不安、不愉悅你很容易知道,貝貝八個多月上課上的並不開心,我就不開課。先讓她習慣環境、習慣器材習慣陌生人,她喜歡了,我才開課。這也是為什麼我六個多月買課程卻到十一個月才上的原因,因為我的孩子表達給我的訊息是,她在十一個月前比起看似高價又完善的課程來說,她更需要的是我。
*我參加任何課程都是抱著興趣、交朋友、玩樂為主,從不奢求它可以作到什麼誇大的潛能開發,只要妳有耐心去觀察,每個時間點到了,妳一定看得出孩子的成長跟個性的轉變的。
*貝貝是小孩子,但我不認為她不懂什麼,我向來都一直把她跟大人一樣的對話著。例如小朋友有一次陣子不是都很喜歡拉媽媽的頭髮嗎?伴隨著媽媽的尖叫他們更是興奮,貝貝當初拉我頭髮的時候,我冷靜的看著她說:妳這樣拉我頭髮,麻麻不舒服,我覺得很痛,請妳不要這樣好嗎?沒二次一直到現在,她不愛拉我頭髮了。
現在我每天還親餵大概有1餐跟點心,她長牙後咬了我二次,我用一樣的方式告訴她,她完全沒有再咬過我了,所以到她快一歲的現在,我還是很享受餵母奶的親密時光。

這招,我跟我嫂嫂學的,仔細想想,當孩子在問你為什麼的時候,妳是不是常常用比較卡通化小孩化的方式去回答一個不一定很正確的答案?
我在懷孕的時候,大寶面對我的大肚皮很有興趣,他知道我裡頭住了個北鼻,有一天他問我:Aunty,妳肚子裡的北鼻怎麼吃東西啊?她會肚子餓嗎?我直覺回答,我吃什麼她吃什麼啊,我吃到肚子裡她也吃的到--這種看似正確確需要點邏輯的答案。
結果下一次大寶又看到我的時候馬上指著肚子說:我知道喔,妳的北鼻透過臍帶可以吸收妳的食物分她吃,她也會在妳肚子打嗝跟放屁!當然,我知道她用一樣的問題去問嫂嫂了,沒想到嫂嫂用正確的方式告訴他,他也學起來了,試試看你周圍四歲的小孩,他知道寶寶是透過母體的臍帶吸收養分的嗎?
還有一個也很不錯的例子,恐龍怎麼死掉的?妳會怎麼告訴孩子呢?冷死的?絕種了?大寶會回答:因為遇到冰河時期所以滅絕了。(當時他不到五歲)
不要輕忽小孩的理解能力,我自己試過,貝貝真的聽得懂,妳孩子一定也懂。
*不打小孩/常常跟孩子說請、謝謝、對不起
我是絕對不打小孩的,包含手心、屁股,因為除非你打得又重又狠,不然她根本分不出來妳想表達什麼,所以做了也沒意義,且冷靜下來自己還背著一個打小孩的罪名在身上苛責自己,何苦對吧?
平時對話我會直接把禮貌帶進去,例如:請你過來這邊,我要幫妳準備洗澡囉;謝謝妳那麼乖,讓媽咪休息一下,可以自己玩玩具好棒;對不起我沒注意到妳是不是累了想要我抱?所以發脾氣呢?
*對話句子儘量清楚/不讓她唯我獨尊
我跟她的對話,不太會說可以,不可以,因為這有二個字是重複的詞意太像。我會用不行、可以、yes、no來清楚的讓她辨別。
另外貝貝絕對是我們家裡唯一的小公主,但不代表她可以嬌縱任性一輩子,以前大寶因為自我意識比較強烈,有時候會對貝貝大聲或是不給她玩具,不陪她玩,說實話我會有點生氣兼傷心,覺得自己孩子被欺負。但後來想想這只是孩子間的一個互動,也可以刺激貝貝的一些生活反應,因為哥哥們的陪伴加上我們會定時故意的拿走她想要的東西(姑姑還會定時搶她玩具測試她的反應)。
而貝貝在健寶園,我親眼看過一個小男生推了她一下,不讓她靠近公用的玩具,她看著我,我笑著說沒關係旁邊還有其它的喔,她也不尖叫聲氣哭鬧,就自己又爬去另邊玩其它東西了。
*把孩子的一切不乖視為理所當然,當她很乖的時候當作賺到
誰都知道小孩亂丟玩具、尖叫哭鬧是必然的,那是他的生活他的"工作",就像你上班、下班、吃飯、上廁所睡覺一樣自然,既然一樣有什麼好怪的呢?
貝貝不乖吵鬧我會檢討她怎麼了,是哪裡不舒服?反之,她乖的時候是加倍的鼓勵跟讚許。不乖的時候=媽媽陪伴,乖的時候=媽媽陪又抱又哄,還會拍拍手,摸摸頭講故事唱歌跳舞,小孩聰明的很!妳覺得她久了會選擇乖還是不乖?
*我從不在孩子哭鬧的時候給老公
我通常是在貝貝最可愛(睡飽吃飽後)的時候把她交給老公,她哭鬧想睡我一定立即抱走。用意是,不希望老公覺得孩子是個負擔,他接觸到孩子永遠是最歡樂的時候,比起二個人的時候,現在我更會讓他自己去看電影與朋友聚會,所以我老公不會覺得有孩子生活比較累比較不愉快。
*累的時候我一定講
媽媽真的不是超人,累了倦了,一定要講,我想去按摩做臉休息一定請老公或是婆婆小姑幫我看一下孩子。即使托嬰等只要評估過後,都是個好選擇,勝過妳把自己逼到絕境得病,每天在家裡吼老公打孩子的好。

有想到或是學習到其它的再陸續分享,如果你有育兒妙招,也教教我吧!


==========
課程資訊:
(1)奧斯福爾taipei oxford
http://www.taipeioxford.com.tw/index.htm
一對一的費月約10堂3000左右,一堂約30-40分鐘/300元。我選的老師是Wendy。

(2)gymboree健寶園 http://www.gymboree.com.tw/
之前舊價格是一期18960,半年24堂,一堂約45分/790,不含入會費約2000。
目前我選的課是play跟music。

健寶園如果要報名的話可以填寫貝貝當介紹人,這樣雙方會有禮物或優惠卷,之前有送gymboree包包或是免費一堂課或一千元抵用卷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