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很多媽咪們的寶貝都跟貝貝差不多年紀,最近我在育兒路上出現了一些狀況跟大家分享一下。首先是喝水~
寶寶什麼時候要開始喝水呢?答案是七個月。另外又聽說,母奶寶寶會比較不愛喝水,所以一滿七個月我就上網訂購了水杯,想訓練貝貝。

我的水杯
,有一個是格友Peggy送的,是Nuby的多用途水杯。有六個使用方法,一次搞定多階段的需求,主要是有奶嘴頭、吸管等很方便,據她所說是在台灣COMBI的特賣會買的,我上網都找不到這資訊,唯一看到的類似款是這個,有需要的可能可以去問一下台灣有賣Nuby的櫃。

雙手把的設計可以讓他們安份的拿著水杯。一開始我是給貝貝Nuby的水杯,因為它上面是奶嘴頭不是吸管,所以貝貝很自然的會拿去咬啃,奶嘴孔並不小,水就會流到嘴巴裡或是液出來在臉上,我就放任她玩,對於水的感覺她是覺得有點怪,但不算排斥。

每次出門除了玩具以外,我就帶著水杯,她玩玩具到要開始歡,我換給她水杯,很自然她就拿去咬,我會說咬是因為我不覺得她知道那是水杯,對她而言應該像一個固齒器之類的。貝貝原本是不會自己拿奶瓶的寶寶,但因為使用握把水杯習慣的關係,她很快就學會自己拿奶瓶喝奶的喔!

另外,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大眼蛙水杯,網拍買的,收到的時候盒子都爛掉了...

我買了二個,左邊的是第三階段學習杯(165元),右邊的是250cc(258元)的一般神奇水杯。差別是在容量,想說大一點須要喝的水也會多一點,結果我忘了我還有膳魔師的...

至於它的吸管我看起來是一樣的。

比起一般水杯,因為它的吸管下面有個類似鋼珠的設計,所以吸管體不會亂跑。

每個杯子都附有一隻吸管清潔刷,而這個另外的鴨嘴是250CC大水杯附的。

也因為這些特殊的設計,水不會外漏,寶寶也很容易吸到水。

對我而言,還真的很神,貝貝大概到不到喝第三天,就開始天天都會喝水,喝的水量也越來越多。

看貝貝喝水時多開心呀
吃副食品或是餅乾都會喝配水喝,還真的讓我很開心,沒想到她總共約一週的時候就變的愛喝水,母奶寶寶不愛喝水這問題我沒有遇到耶!所以七個月起,媽咪們也開始訓練寶貝們喝水吧

水杯我在網拍買的,是這個賣家點這邊,買二個改價格下標是475含運,不知道要出門去哪買的也可以上網參考。
針對喝水,我想很多媽咪們應該有不少問題對吧?上網找到一篇文章給大家參考!
============
"咕嚕咕嚕……
寶寶的水喝夠了嗎?"

採訪撰文/楊心怡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程劭文
振興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 程美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顏瓊翬 

水分對我們人體很重要,但是對新生兒而言,由於腎臟器官尚未成熟,但體表面積比例又較成人大,容易喪失水分,補充過多或過少的水分都會對寶寶造成傷害。因此何時開始可以幫寶寶補充水分?該如何補充?怎樣判斷寶寶是否需要補充水分?相信是許多媽咪都會有的疑問。本單元將一一解答疑惑。

水份占人體總體重的比例,以成人來說,約55%~65%,但在嬰兒則達70%~75%,加上嬰幼兒的腎臟器官尚未成熟,濃縮尿的能力比較差,但體表面積比例又比成年人大,容易喪失掉水份;因此,水對寶寶來說更顯重要,如果流失同樣的水份,對嬰兒也會造成較大的影響。

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程劭文提醒媽咪,新生兒的活動力不強,水份消耗少,因此在前六個月時並不需要額外補充水分;而且母奶或配方奶中,便已含有80%以上(七分之六)的水分,只要寶寶奶量攝取足夠,就等於補充了充足的水分。美國有研究報告更指出,即使是媽咪剛生產完後的初乳,量不多,還是能維持寶寶體內的水分充足。

何時可以補充水分?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需要補充水分?
正常來說,寶寶所需要的水份約100~150cc/kg/day,因此,只要寶寶每天每公斤體重超過120cc的奶量,就表示其水分攝取是足夠的。另外,只要體重按標準曲線在成長,每天小便量也適量,即尿布每天可換到6~8次,約每3、4個鐘頭要換一次尿布,小便顏色也是清澈、不混濁,就表示寶寶身體的水分已經足夠,不需要再勉強寶寶喝水。

除了這樣的標準之外,媽咪也應隨時觀察寶寶的生理狀況,例如尿量多少?嘴唇是否乾乾的?舌頭及口腔內黏膜是否黏稠?前囪門及眼眶是否有凹陷?再者,體溫升高、皮膚張力變差、呼吸急促,也代表寶寶開始有些輕微脫水的現象。

寶寶大量流汗時
當寶寶因活動量過大,或是氣溫過高,而導致大量出汗時,媽咪可能就需要幫寶寶補充水分;程劭文醫師甚至認為,當寶寶活動量慢慢增加以後,就可開始幫他養成喝水的習慣,因此最好能夠每4、5個小時,便按時拿水給寶寶喝,但量的多寡是依寶寶的需求決定,當寶寶表現出不想喝時,就不要再勉強他。若是夏天,即使寶寶都待在冷氣房內,還是很容易流汗、流失水分,更應該多補充水分。

不過,顏瓊翬醫師也強調,六個月大以下的新生兒,即使在非常炎熱的氣候下,只要寶寶喝了足夠的母奶或配方奶,也不需要額外喝水;在牙買加及印度所進行的研究已證實,全母奶寶寶在攝氏27.6°C,甚至是35~40度的高溫下,都完全沒有脫水的跡象。

寶寶感冒時
寶寶生病時,如果還伴隨有發燒、流汗的症狀,會增加新陳代謝,水份散失也會加速,這時,程美美醫師建議,應比平常多補充10~20%的水份量。不過,程劭文醫師也建議,在寶寶沒有拉肚子的情況下,媽咪可以透過食物如稀飯、湯麵來補充水分。

寶寶有泌尿道感染時
程劭文醫師指出,水份可以將膀胱的細菌稀釋,因此,當發現寶寶有泌尿道感染時,除接受抗生素治療外,媽咪也可多幫寶寶補充水分,增加排尿量。「但最重要的是」,程劭文醫師提醒媽咪,「多喝水可以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機率,一旦排尿量增加,便可減少膀胱、尿道部位的細菌停留的機會」。

結語:
水份的補充對發育中的寶寶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太多水分,或太少水分,都會對寶寶造成不好的影響,細心的媽咪要多觀察寶寶的狀況,看他是否需要補充水分;一旦寶寶出現任何腹瀉、便秘、發燒等症狀,媽咪千萬不要自己亂餵葡萄糖水或運動飲料,還是給醫師診斷比較保險。
======================

另外,要來跟大家提醒一件可能不太注意到的事,就是寶寶便秘!而我們家貝貝,真的遇到了!!

前幾天連假,等貝貝睡午覺起帶她出去走走,但她的臉總是’奧嘟嘟’,很不像她,感覺就是悶悶的。我這幾天一直有在盤算,她大概有五天沒有嗯真正的便便,會這樣講是因為她每天還是會有一些些餘便(很像放屁時一起不自覺漏出來的那種)。我副食品改都讓她吃蔬菜泥,依舊沒有起色。

這幾天,我都有看到她很用力的在’ㄉㄟ賽’,弄的小臉脹紅滿頭大汗,拉開尿布卻是乾乾淨淨。其中到了第四天,貝貝總算恩了一顆大球狀的便便,我隔著尿布去壓一下,沒想到硬的很誇張,很像生的地瓜那麼硬!我很訝異她到底必須花多大的力氣才能讓這顆嗯嗯大出來?

算一下大概到了第五天,她又出現要嗯嗯的使力動作,但仍舊是白忙一場,我真的覺得不太對勁。想起月子中心教的,在她屁屁那邊按摩揉捏,拿了棉花棒沾了油就直搗黃龍,果然~看到目標就在門口出現了一些頭,卻卡住了!!因為只有出現一點點我也不可能徒手拉出來,我用了20-30幾隻棉花棒在那邊挖,一挖真的嚇壞了,硬的不得了!怪不得她拉不出來,而且還有很多在裡頭的感覺,我趕緊打電話跟假日還在公司上班的老公帶著她衝去給醫生看。

醫生一聽診,說貝貝滿肚子的便便,腸子都沒有在蠕動的感覺了,所以要用水球灌屁屁了。我知道有的人在生產時會被醫生這麼做,雖然我沒有這經驗,但光想就覺得很不舒服,貝貝趴在我腿上,這麼一灌,呼天搶地,出生到現在沒哭的那麼慘過,哭得我跟老公心都揪成一團。灌了以後,過了幾分鐘,便便依舊探出頭一些些而已,也還是硬梆梆出不來的狀況,於是乎~護士說要再一顆!可想而知灌第二顆,貝貝有多痛苦,她哭到沒力氣,眼睛都張不起來,拼命的打哈欠,喉嚨哭到沒聲音,緊緊抓著我的衣服無力的靠在我身上,灌到後來居然裂肛出血,我看到滴下了幾滴血,心痛死了!眼眶紅著跟護士講不要再用了,我自己再試試看,我抱她成坐姿,讓她屁股有角度重力可以幫住便便,要她跟我再努力一點。她滿臉鼻涕跟眼淚的看著我,好委屈的臉...

又等了幾分鐘,貝貝開始使力,又拉出了幾顆很硬的石頭便便,那個硬度真的不誇張,根本徒手都壓不下去的感覺。其中很多還是我們稍微去拉扯幫它處理出來,在這真的又要稱讚我老公一下,他除了全程在那邊以外,貝貝的便便一出頭卻拉不出來,他徒手就直接去處理,我當下愣了一下還跟老公說,你用個手套或是衛生紙吧?他很急著回我:我的手算什麼,女兒現在很痛苦,我洗個手就好了!

就這樣折騰了一個晚上,回到家裡很慶幸貝貝又拉了很多條狀的嗯嗯,而且有比較鬆軟了。由此可見真的是便秘,她一個晚上拉的量幾乎跟大人一樣了!我就帶著備用的水球以及軟便藥劑回家了,貝貝宿便一清完,果然又恢復活潑愛笑的貝貝了。

老公當天晚上班一直不斷打電話回來問我,寶貝有沒有恩便便了?這二天只要貝貝一便便我們二個就開心半天,我婆婆笑我們說:當了爸媽就是這樣,小孩健康每天有便便,爸媽就好開心了!

寫出來這些,希望大家可以留心寶寶們便便的情形,因為我還有在餵母奶,母奶寶寶不是天天會便便都是正常的,靠的真的就是當媽媽的直覺跟多留意小孩的狀況,也謝謝很多給我寶貴意見的媽咪們,在這邊我也整理一下前輩媽媽們以及醫生給我的資訊~
寶寶有便秘時可以怎麼做?
喝黑棗汁。
吃點南瓜泥、地瓜泥、香蕉。
平時可補充益生菌。
泡熱一點的洗澡水、按摩屁屁肛門周圍,必要時也可以用蓮蓬頭沖一下屁屁(要先自己試一下水的力道)。
醫生說:在適當年齡應該是吃適合的食物,這個意思是說,像貝貝要滿九個月了,也發了五顆牙,應該吃複雜一點且多元化的食物,除了訓練咀嚼能力以外也才能補充到多種營養素,不能說到現在只給她隨便吃個米精就好。
有任何不對勁,請記得即時去看醫生
大家一定也想問為什麼會便秘?第一,通常是水喝不夠,所以七個月起請記得開始讓寶寶習慣喝水喔!
而貝貝呢,我左思右想,找到原因了,奶粉的關係!
這幾天,我因為太累都在睡覺沒有親餵,加上溫奶要花時間,老公就也都泡奶,所以一整天下來貝貝都是喝配方奶。大家要記得要停母奶或是換奶一定要溫和的慢慢更換,不可以像我一下子都母奶,一下又全配方奶,貝貝就是這幾天因為這樣所以腸胃吸收不適應而便秘的

 希望大家的寶貝們都不要有這情形發生!做父母的真的看到寶貝這樣會心痛得要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