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21.jpg        

先前稍微放了一些Q寶貝姐妹花的親子照,收到一些親友來信

大家不約而同的跟我聊天,話題大多打轉在以下這些類型

 

「兩個是不是真的比較好?有伴好好喔~」

「我是不是該再生一個?妳覺得兩個好嗎?」

 

諸如此類的話題,一直延續到現在(笑)

 

兩個寶,有多好?

是我本篇文章的標題,但是請注意,是一個問號的結尾

因為在兩個恰恰好的傳統概念中,實際上兩個孩子在生活跟心力上付出的部分

不一定可以讓一切都如想像般的美好

每個人的感觀認知以及家庭環境、經濟背景都不盡相同

以下是我個人小小的感受,跟大家分享

 

IMG_1411.jpg  

當妳或者你的家庭,擁有第一個渴望的孩子報到

除了滿心的歡喜以外,妳會竭盡所能的給她最美好的一切

不論實質上的關愛,物質上的玩具華服,妳都甘之如飴

這個寶貝來自妳生命上的延續,每根頭髮每個毛細孔每個笑臉,對妳來說都是如此的完美

即使知道生產後有多疲累,妳依舊在醫院時選擇母嬰同室

半夜每幾個小時的脹奶擠奶,妳忍著酸楚跟惺忪睡眼依舊想給她最直接的營養

如果可以,我相信身為父母的你我,什麼都願意給

在孩子到了某個階段,妳會思考,最棒的禮物,似乎就是手足

所以,像輪迴般,繼續期待著第二個可愛的天使降臨

 IMG_1612.jpg        

Q寶,是我們期盼中的孩子,傳說中的二寶

第二個孩子,有第一胎的經驗,我不再有任何消息就緊張得猛往論壇區找答案

我相信自己的身體機制,我相信醫生的判斷

我清楚的知道我的身體裡曾經孕育過了另一個完整的生命

我知道整個孕期美好過程的順序-胚胎、心跳、知道性別、高層次詳細的檢查..

每個步驟,都是我為人母這課題上的每一篇完美的樂章,我也始終記得

所以孕期中,比起第一胎,是有更多的穩定、信心

 

然而,最需要適應的是,我對這兩個孩子而言

不會是一個完整的"1",而是一個1/2,所謂的雙寶媽(兩個孩子的媽)

比起貝貝的懵懂不太清楚,我確知道自己身體上以及心理上的變化

肚子都那麼大了,還要抱老大嗎?

都懷孕了,還要繼續老大的母奶嗎?

(我老大餵母奶餵到我懷孕三個多月因為不太穩定而停止,當時貝貝一歲十個多月)

說實話,這些念頭讓我當時很緊張,我有時望著貝貝的眼,那個眼裡媽咪是她一切期待的臉

我不知道也不很想拒絕她,但是,我如果沒有拒絕,又或許會傷害到另一個生命

因為這些反覆的想法跟需要導正的事實,加上兩個差距的年紀既不大也不小(2歲半)

讓我雖然老神在在不太擔心孕期的細節,卻常常為了兩個孩子之間細節的取捨而拉拔著內心戰

 

說實話,我第二胎,想吃辣,就會去淺嚐

想喝茶喝可樂或吃冰,還是會去

除了印象中的薏仁跟過敏原高的水果儘量避免以外

我很隨我的心境,因為我的心靈上的疲憊已經不像第一胎上那麼的單純可以應付了

比起經驗老道的老神在在,我忽然懷念起第一胎那種,自己走到哪就是一個大肚子,依舊自在

孩子出生了,手裡抱著,自己還是走到哪就算哪的日子

而現在,已經不是我兩隻手,一個人出門就可以輕鬆的駕馭的光景

也因為掛心著老大,原先第二胎想做足40天的月子中心,我住不到一半就因為想老大而提前回家

我換得了心安,但說真的我覺得我月子做的沒有很好

我第一胎坐月子吃做的極好,好到我青春期以後每個月會在床上打滾的生理痛全癒

我若是沒注意日期,生理期就像不知不覺的來,完全無感

從此體寒秋冬的四肢冰冷也消失了

而身材部分,比我當時還沒懷孕還瘦五公斤

(不過也是因為貝貝睡覺不算好帶,我都要抱著走或跑)

前幾天天氣一變換,我居然有點偏頭痛,甚至生理期某天有點肚子悶脹的感受

說真的都讓我有點小小難過,會覺得~啊..以前好不容易調好的

IMG_1598.jpg  

小Q寶是個很好帶的孩子!

貝貝小時後,我每天翻著暢銷幾百萬本的育兒書籍找答案教養

她喜靜,能夠自己玩很久的玩具不需要人陪

她不愛睡覺,不重眠,我每晚幾乎要背著背巾用跑著才能讓她入睡

沒錯!就是像製造出小孩在坐車一樣那個顛坡感,她才願意睡

我印象中最扯的一次,她半夜依舊想睡覺又睡不沉一直哭鬧

我到客廳把她放在推車上,就在那邊繞著走,還在客廳的地板到處丟滿拖鞋

就為了推車經過的時候輪胎去輾過拖鞋,可以創造出模擬外面顛坡的感覺

(想想我也真天才耶,不過還是沒用哈哈)

也因為這樣我每天都在抱著她跑 ,加上非常的認真擠母奶,所以瘦得快

也知道哪個品牌背巾最好用啦~畢竟我每天都在用,每天都在跑耶!

有的人笑我怎麼把自己逼成這樣?

沒辦法,我當時跟公婆住,房間隔壁就是公公婆婆跟小姑

大家每天早上都準時要進公司忙工作

小孩一哭,全家都醒,哭得過久,大家也知道愛的敲門聲就出現啦

隔天中午一起用餐就會聽到再度聽到關切

(怎麼都沒有人要給愛的鼓勵出現咧?真奇怪)

那個壓力,我想有感受過的都能認同吧?!

能找到方法哄睡小孩,就算是怪招我也縮著頭也硬上了

說真的我也忘記到多大我跟老公才停止這個可笑的馬拉松哄睡行動

會氣會累嗎?不會!

因為是第一胎,很寶貝!她肯睡我就偷笑了

而且大家不斷稱讚我的好身材瘦的快,我都一邊跑還會一邊覺得這實在是太棒了

我跑我小孩不會吵會睡覺,我還會變瘦,明天體重機的數字又要向下了

我女兒真是我的減肥天使阿~~

第一胎,就是充滿著許多的熱情、無知,雖難免有焦慌失措,但也真的是容易滿足開心

IMG_1317.jpg  

小Q寶,光是丟上床不容易醒這點,就非常值得掌聲鼓勵

時間到,不用跑,拍一拍就睡

吃飽睡,睡飽吃,就這樣都乖乖的

第二胎,我認識的朋友們十個有十一個(一個路人甲XD)

都會說老二是來報恩的,老二未免也太好帶了吧?!

這句話在我們家也是應證的

老二,她有與生俱來的天性,會懂得求生存、看臉色、選邊站

Q寶比起姐姐當時的文雅,她顯得靈活聰明活潑多了!

她不愛玩任何新的寶寶玩具(我整個好省錢)

她就只喜歡姊姊常翻的那幾本書

常拿的的幾支筆、常玩的那幾個小娃偶,其餘的她一律不愛

她的整個小天地,幾乎是跟著姐姐在走 

我們常笑她看起來總是賊頭賊腦的,她會不斷觀察生活中的大小細節

學習速度飛快,常常在我們還在忙碌不經意間,她已經自己學會爬樓梯,扭屁股下床

比起貝貝,老二Q寶她給我的是更多的驚喜

因為常常會覺得不知不覺間,她就學會或是長大了!

教她學會許多的,除了我們為人父母以外,還有一個姊姊:)

IMG_1508.jpg    

也因為有了上一胎的經驗,很多事情我們不在大驚小怪

我記得貝貝一歲兩個月的時候,才開戒吃第一片白吐司,而且是我公公偷給她的

我當時惡狠狠的(真是惡媳阿我)看著我公公,他從我的眼神感受到敵意

很尷尬的說:都一歲了,什麼都可以吃啦!」

小Q寶,一歲以後大解禁,除了寶寶粥品是主食以外

我們平時吃了什麼,她就跟著吃,我們避免一些過敏原高的食材

其他的酸甜苦,她或多或少都嘗過了

 

以育兒來說 

餓了要吃飯喝奶,我依舊慢條斯理按照步驟的去解凍、溫奶

不會像以前一樣慌張的亂了手腳摔破奶瓶

跌倒了,哭了,我知道原因不是大礙

會用正常的速度去安慰抱起她,甚至有時候還讓她多哭一下(想說哭得好可愛)

也不會再大尖叫去扮演:可惡!地板(桌子)壞壞,媽媽打打!秀秀喔~寶貝~

這種蠢蛋角色..

 

老二照豬養?

NO,我覺得她一樣是個超級寶

只是這個寶,很好哄睡,很容易吃到新東西,然後哭了慢點理就是了

(這樣好像也是有點像豬?)

IMG_1406.jpg

貝貝的有一些反應跟感受相較同年齡來說不算快

我個人覺得她不是非常了解妹妹會括分媽媽的愛這件事

她第一次看到我抱回家的Q寶,只問我一次「是小花嗎?

從此,她瘋狂愛上她這個QQ軟軟,會動會叫會哭的妹妹,她有時候甚至會故意讓她哭

從妹妹的哭聲中,她會覺得這是一個活著的物體、生命

貝貝,基本上從來沒有跟我說,我不要妹妹,妹妹丟掉這一類吃醋的話

從來沒有!

她每天放學的固定行程就是-回家洗手->叫我把妹妹抱到房間她要跟妹妹一起玩

每天每天~~沒有間斷的

她們當然也會搶玩具,但是兩個人對彼此強烈的依賴,這是顯而易見的

時常不經意的擁抱,親吻,都讓人能感受的到確切的手足之情

 對於她某些發展比較弱的地方,我反而感謝妹妹的存在跟到來

妹妹的陪伴,似乎也是她進步的一大關鍵良藥

IMG_1684.jpg

第一胎跟第二胎心理最大的差異是

妳有了經驗,妳會做出別人不一定理解,但是卻是正確的選擇

從以前,我很堅持,全家人一定要在一起,尤其是出遊,再苦再累,一家人一起都值得

我也不太能理解,只生一個小孩的朋友,即使知道經濟層面很重要也是個關鍵

但我還是常常想,一個不是很孤單?

如果我們身為父母百歲離開了,那這個世界上,就只剩她一個不是嗎?

現在這個想法,在擁有了兩個孩子以後,完全顛覆了

兩個孩子,她們分享著喜悅、情感,但是不單單是美好的部分

他們之間的玩具、爭執、憤怒,家庭的預算、空間,也是全部都必須分享

我記得我青春期的時候,跟我姐為了搶衣服穿互毆巴掌(真的!整個古惑女姊妹來著。。。)

那時候我們巴不得對方離開彼此的生活,當然到了現在,我們慶幸有對方的存在

IMG_1702.jpg

上次第一次跟老公帶貝貝到日本迪士尼玩耍

一路上,內心有好多的感觸

我說實話,我非常懷念只有一個孩子的日子,我也總算可以理解為什麼有的朋友只生一個

那種只要顧好一個,全心全意的感覺,隨著孩子的長大,變得非常的美好又簡單

三歲的貝貝,遇到艙壓可以說耳朵痛

受傷可以明確的告訴我們不舒服的部位

想上廁所會表達

肚子餓了、渴了、腳痠了、想睡了,都可以清楚的告訴我們

也可以捨去尿布奶瓶出門

當一個孩子到了三歲以後,真的~生活的一切,變得好輕鬆!

她不再是一個很多表達不明的的嬰兒體,她可以融入參與妳生活的一切,並且給妳反應

跟妳聊天、說三道四、頂嘴、講俏皮話、撒嬌兼耍賴

當然,內心的空虛就是,那個軟趴趴,眼裡只有妳的小傢伙

已經開始對著這繽紛世界的一切感到新奇有趣

她會說她想上學,她想要找朋友,她想要出去玩

對妳的依賴跟需要,逐漸的慢慢被許多事物給分散掉

IMG_1724.jpg

不管是因為彼此的需要,或者是懷念孩子的嬰兒時期,我們期盼著Q寶的到來

這個同性別的老二,她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的確是新鮮感是較為不足的

大一點的孩子,能溝通、有反應,會跑會跳,在大多數的親友選擇來說,一定還是會優先跟貝貝互動

 

老大最好的地方,是她曾經獨享過幾年的爸爸媽媽,她曾經當過獨生女(子)

老二最好的地方,是她一出生,除了爸媽以外,她還有一個手足,是她永遠的玩伴

 

如果很白話的問我,妳比較疼哪個孩子?我會老實說,以媽媽的立場,我多疼惜Q寶多了些

因為我自己跟老公,都是家中第二個同性別的孩子,從小到大甚至到現在

或多或少都還是能感受到父母某些部分不是那麼的能夠平衡

貝貝是家中的第一個女生,受到的關愛是一直存在跟延續的

所以我放更多的心思在Q寶身上,儘量得去做到希望她不要有太多這樣的想法

但是我仍貪心的希望我保有跟老大的獨立空間

我很久以前就跟老公說,不論有幾個孩子,我會讓自己每一周,都讓某個孩子擁有獨享媽媽的時間

我可能只帶貝貝去書局,沿路上跟她吃冰淇淋,手牽手慢慢走一起逛街

我也可能只帶Q寶出國,她也有可能不用像姐姐一樣去提前上幼幼班

(因為當時懷了Q寶所以貝貝二歲多就被送去幼稚園)

她們都能夠在某些時候,當我的獨生女,只跟我講那些連姐姐(妹妹)

或其他人都不知道的小祕密

 IMG_1661.jpg

以前一個小孩而已,她是妳的全部,妳做任何事情都割捨不下

颳風下雨出國,總是帶在身邊,一顆心牽牽掛掛

外面再冷,外套穿著也背著;外面很熱,帽子戴上也是跑出門

但是小孩大一點的時候,問問自己

那時候的他們,適合被這麼做嗎?

心理上是適合的,因為是一家人緊密的在一起

但是某些行為上,小孩在空間的轉換或是溫度的變化上

適應力實際上不是那麼好的

當你有兩個孩子,妳如果運氣好有其他照護者可以協助幫忙

很容易看到仍然是一家三口出遊,小的沒有出門的狀況

不是不疼,不是蓄意,那只是一個顧全大局的評估

兩個孩子還小的時候,想要一次可以滿足所有的需求,是沒辦法達成的

不同的階段小孩的需求跟適應力完全不同

 

家人之前的情感重要,但是你出遊的目的是為了良好的休閒品質

一家多口的費用也不低,這時候只能評估、割捨

妳會聰明的不再傻傻的弄得一家多口出門滿頭灰

小的會吃醋嗎?說真的不懂

小的知道嗎?說真的不知道

小小孩,有人陪,有人玩,吃飽睡,睡飽吃

如果可以,我會建議有兩個孩子的家庭,不一定要再一家多口一起出遠門

如果我只有一個孩子,基本上我走到哪,我還是會帶到哪!

但如果有兩個小孩,為了考量到另一個孩子的跟整體旅遊的品質

我會改變想法

一個跟兩個孩子的生活,真的真的完全不一樣!

 

那小的長大怎麼辦呢?知道會生氣嗎?

我想,如果可以我會讓Q寶比貝貝更晚上幼稚園

我會確確實實的多陪她久一些,我也可能在她還沒上學時跟她自己出門出國

而有一些事實,也是真的無法改變(我也不可能把Q寶變成貝貝的姊姊)

說真的有兩個以上的孩子

要做到公平?我個人以自己為人子女(我也是有姐姐跟妹妹)

跟為人父母(我現在的兩個女兒的身分)來說,要完全公平,真的不太可能

我僅能說,手心手背都是肉,都疼都愛

因材施教,根據孩子不同的個性,儘量的給予教養跟關愛

是我們能儘量去做到的

IMG_1413.jpg

以前最容易聽到的就是:那麼小,孩子不懂啦,不用出國只是讓自己給累!」

以往我會很不以為然,但是現在我能半接受這樣的事實

但我還是會根據我自己的生活去調配

 

只要預算足夠,誰不想多增加一些回憶?孩子現在記不住,但我不會忘!

大了一點,我們可以看照片說以往的故事點滴

我一輩子到進了棺材,都會細細品味我曾經跟孩子們共度的美好親子時光

每個人生活中對於預算的分配本來就不同

有人買車買房,有人買包買鞋,有人出國旅遊

都沒有對或錯

 

當然,最直接現實面 

一家多口,生活上的空間,也是多人分享

出遊的旅費,也是倍數成長

水費、電費、飲食費、置裝費、奢侈費,超乎我們當初想像

朋友說,以前他只有老大的時候,孩子送到所謂的貴族私校

有了兩個孩子以後,兩個都得退而求其次的換了一間中價位的一般私校

這就是最真實的寫照跟事實

而小孩大一點,到了青春期等,手足間的競爭跟紛爭也是存在的

IMG_1703.jpg

你的人生要有幾個孩子?

不是我身為朋友或是公婆或是父母可以替你決定或是給正確的意見

因為孩子妳還是得靠著夫妻自己帶、自己養,我們不可能全然的幫忙或者給予支援

我覺得不需要一定追求什麼手足情深,非要多子

跟老公討論好,生活資金等規畫分配好

放鬆且開心的期待一個新生命的到來

而不是追求什麼,硬是多添了孩子,卻讓原本一家生活好品質皆走樣,弄得整個家充滿怨懟

新生命,對我而言是無法割捨也難以取代的

我們都渴望自己是所愛的人捧在手心裡的寶

又或許妳跟我一樣曾經在人生感受過那種不太平衡的感覺,那就該更能體會

希望大家深思熟慮後,如當初擁有第一個孩子般,一起善待熱愛妳的第二個寶貝!

即使這個第二個孩子跟老大是同性別

 

如果現在問我生兩個好不好?

我會笑著說,我覺得很好!!

雙倍的幸福、雙倍的負擔,減半的荷包

都要有心理準備就是囉!

這,就是我雙寶媽的心聲:)

 

 

 20120719_160821

 

cats     

可能會有想知道問照片在哪拍的?

是點點寶貝 http://www.dianbaby.tw/

之後照片出來會再專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